技师“航母” 昨日破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04:23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明年9月,我市的技师培训“航母”——成都市技师学院将正式起航,开始对外招生。昨日上午,技师学院在郫县犀浦镇举行了奠基仪式。记者获悉,除了主校区外,我市还将在9个区(市)县设立分院。明年,该院主校区招生规模将达到3500人,加上9个分院,预计总招生规模将达到6500人,而该院全部修建完工后,办学规模将超过10000人。

   校区设置1+9

  巨资造“航母”彰显政府重视

  按照规划,我市将合并成都高级技工学校一、三校区及市区范围内另两所技工学校,通过整合师资力量和资源,共同打造这所“中西部领先、设施一流、服务一流”的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成都市技师学院。

  “左边是体育场、学生宿舍,中间是2栋教学楼……”记者从成都市技师学院规划模型上了解到,该校占地400亩,设计分为行政办公区、教学区、学术交流厅、实训区、生活服务区和学生活动区等6个区域。“主校区总投资达3.5亿元,凡是培养高级技工需要的设施设备都会配备到位。”据介绍,此次政府投入巨资打造技师学院,彰显出了对技工的重视程度。

  根据施工建设安排,主校区将于明年7月底前竣工交付使用,并正式对外招生。此外,该校还将在邛崃市、金堂县、蒲江县、彭州市、大邑县、崇州市、新津县、都江堰市及青白江区各建设一所技师学院分院,让当地劳动力可以就近接受高级技工培训。主校区与9个分院的建设预计投资10亿元。

   年出蓝领10000名

  综合性培训基地实施封闭管理

  “新学校的布局和建筑,均按工厂式学校和对学生进行封闭式管理的模式进行设计。”成都市技师学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学校将围绕服务就业、产业优化升级,满足成都“十一五”期间电子信息产业、汽车产业、农副产品加工业、医药化工产业、航空与核能产业、模具产业等重点推进产业技能型人才需求,构建全日制技工教育,高技能人才培养,高技能人才评定等多功能学校。通俗地说,就是要为成都及省内、省外的企业培养懂技术的高级“蓝领工人”,“办一个集企业职工继续教育、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职教师资培养、技能竞赛服务、就业服务和校企结合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共培训基地。”

  据了解,技师学院将以培育高级工、预备技师、技师、高级技师为主,“1+9”模式的新学校每年将向社会输出10000名以上的高级“蓝领”。

   就业率将达100%

  特色校企合作传承经典路线

  “新学校将实行校企合作的方式,扎实培养学生的产业技术,保证学生的就业率。”该院负责人称,目前,技师学院已与新加坡宝利根精密模塑有限公司、英特尔公司、中兴国际等国际大型企业达成合作协议;学校建成后,这些大型企业的项目经理、工程师、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将亲临学校,对学生进行培训,在学校设置企业基地班,有针对性地培育本企业需要的技术人才。

  此外,学校还将与成都本土企业及上海、广州等地的大型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定向培养技术人才。通过这种“零距离”合作模式,该校毕业的技术型人才,将达到100%就业。

  其实,在组建技师学院之前,成都高级技工学校已经通过“校企合作”的模式在学生与企业之间搭建了一座桥梁,通过这种方式,该校大部分学生还没有毕业就已被预订一空。“我们一定会将这样的做法发扬光大。”

   提前时间3年

  职称申报将享受优待

  技师学院将面向全社会公开招生。初中毕业生参加中考后,可以报名参加中级技术工人培训班。“由于要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我们对这类学生不设门槛,凡是符合条件的都可以报名。”高中阶段学生,包括职高、中专学生,只要高考成绩上了专科线,都可以报名高级技工和预备技师的培训。

  “本来按照要求,普通技工毕业后,需要有5年工作经验才能申报技师职称,但是读了预备技师班后,工作2年就有资格申报了。”据技师学院有关工作人员介绍,除了在职称上的“优待”外,凡是报读该校的特别困难学生,还可凭证明享受到学校给予的1000元/月的生活补助。

  据透露,技师学院组建完成后,将招收数控技术、模具制造技术、机电一体化等十余个专业。

   研发机构获2等奖

  学校投入加大学习更加轻松

  据了解,技师学院成立后,还将加大对研发中心的投入,开发更多让学生们学习起来更轻松的产品。

  “过去需要学习一两个月的东西,现在可能只要一个星期就学会了。”记者了解到,新产品能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让学生们上手操作,边学边练的模式让培养一个技术工人的时间缩短了许多。以电子专业为例,由于电子技术的专业性,如果光靠老师在讲台上讲理论知识,学生学习起来会非常枯燥,而有了新设备这个“帮手”后,能让学生们一学就会。

  据介绍,在今年全国技校技术开发优秀成果评选上,成都高级技工学校的研发机构获得了二等奖。

   新闻背景

  我省不少行业面临“技师荒”

  目前,我省技师、高级技师占技术工人的比例还不到4%,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据省劳动保障厅有关专家介绍,我省目前初级技能劳动者多、高级技能劳动者少;单一技能劳动者多、复合技能劳动者少;传统技能劳动者多、现代技能劳动者少;短训速成的技能劳动者多、系统培养的技能劳动者少。特别是在制造、加工、建筑、能源、环保等传统产业,以及电子信息、航天航空等高新技术和现代化服务业领域,高技能人才严重短缺。这已成为制约我省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和阻碍产业升级的“瓶颈”问题。面对“技师荒”,省政府今年出台意见,鼓励有条件的高级技工学校或者其他以高级技能人才培养为主要目的的高等职业院校举办技师学院,培养更多的高级技能人才。

  权威声音

  成都校企合作探索新颖实用

  “引企进校”,让企业利用学校的实训设备进行产品生产,为学生开辟实习的新途径;与外企共同提出“校企联盟、创新职教”的合作理念,注重培养学生以技能为核心的综合能力,包括英语语言表达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安全生产意识、环保意识;同时,改变单一的灌输式教学方式,多组织技能竞赛、研讨等活动——成都市高级技工学校在校企合作中的这些探索,具有合作方式新颖、教学方式更实用、培养出来的人才更适应企业,特别是外企要求的特点。其中,校企联合创新职教的理念和做法,应该成为校企合作培养高技能人才的一项重要内容。

  ——摘自国家劳动保障部经验汇编《成功之路》

   新闻故事

  现在的技能+过去的文凭 “回炉”大学生越走路越宽

  故事主角:我市某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生、成都高级技工学校数控高级技工班学生小陈

  从让人羡慕的大学课堂到昔日少有人问津的技校校园,近年来,我市一些技工学校不断收到前来就读的大学生——这也成为了引人关注的新鲜事,引来方方面面的议论。记者昨日从成都高级技工学校了解到,今年,又有100多名大学生“回炉”该校,学习一技之长。

  主角讲述

  我现在对未来充满期待

  “我觉得从大学到技校的感觉挺好。”成都高级技工学校数控高级技工班学生小陈告诉记者,他是读完大学本科后才进入该校学习技能的。几年前,小陈考入我市一所大学学习计算机专业,毕业后,他四处找工作,在街道当过协管员,做过项目开发,也干过个体户,但两年的社会经历让小陈很茫然。小陈发现他所学的专业学生较多,毕业后很难找到理想的工作,于是他便产生了重回校园,到技校学习一技之长的想法。“在朋友的介绍下,我知道了这所学校,所以2005年我报名读了这个学校。”经过2年半的学习,现在,小陈已经在电子十所顶岗实习。“现在我对找工作已经有了很强的信心。”跟当初的茫然相比,现在的小陈对生活充满了憧憬与期待。

  “刚开始很多人对我的选择不理解,认为重新回去学习等于耽搁了几年工作的时间。”小陈说,除了时间上的考虑外,“技工”与“大学生”在人们的传统认识中还是有较大的地位差别的。“现在看来,我选择重新回技校学习的做法是明智的。”小陈说,如果没有回来重新学习一技之长,很可能这几年的时间也在“混”日子当中度过,“但现在有了技能、有了工作、有了经济来源,加上有大学文凭,今后的路应该更加好走。”

   专家点评

  有文凭有技能更有竞争力

  其实,除了小陈外,大学毕业后重新回到技工学校“练手”的大学生不在少数。记者昨日从成都高级技工学校了解到,中石油第一批在该校订单培训的技工已经全部上岗,其中就有37名是大学毕业生,而今年又有100多名大学生报名参加技工培训。

  对于大学生“回炉”现象,市劳动保障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天,人们的观念已经由过去只尊重文凭,转变为对体力和技能劳动的同样尊重。因此,“回炉”现象的本源是整个社会对技能人才的尊重,是市场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该负责人认为,专门的技工学校的师资和设备是其他社会培训机构无法比拟的,学校的氛围能给毕业生更多亲和力,学校开设的众多课程也能使毕业生有更多机会接触本岗位以外的技能。“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已经看到了这点,因此他们重新返校学习技能的现象也越来越多。”该负责人同时表示,希望更多有文凭的学子能够重视技术培养,通过技能培训增强自己的社会竞争力。

  本报记者 裴睿 摄影 朱大勇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