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没锁门的人家守门两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08:17 法制日报

  关注政法界“80后”之公安现状调查

  文/图本报记者 郭毅 本报通讯员 秦雷

  

为没锁门的人家守门两小时

  图为梁冰、马颖、张治佳(从左到右)

  年轻的档案

  梁冰,27岁,2003年毕业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师范学院,同年12月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哈尔滨市公安局道外分局三棵树大街派出所,2007年8月通过分局选拔来到道外分局东莱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

  梁冰热爱警察这个职业,珍惜每一次和群众接触的机会,他认为这是提高自我、服务群众的最佳机会。

  2007年9月的一个晚上,梁冰下辖区时发现,一户人家门虚掩,锁在地上。他喊了几声“有人吗”,屋里没人应答。担心群众财物受到损失,梁冰就在门前等了近两个小时,直至房主回来。了解到夫妻俩都是下岗职工,门锁坏了也没钱更换的情况,梁冰立即连夜买来门锁并帮着安好。

  梁冰的行动感动了这户人家,也让辖区的百姓记住了这名年轻的民警。

  “安全是群众的最大利益。”梁冰创新安防举措,动员专职治安员和义务治安员白天在辖区巡逻,送奶工和楼道清洁工在夜间工作时做信息员,自己一有时间就沉入社区,保证辖区24小时有人巡逻。

  在侦破案件中,梁冰充分发挥年轻民警的优势,缜密分析,果断决策。今年11月6日凌晨5时许,接到“维新街的战神网吧吧台被盗2250元现金”的指令后,他立刻与11月3日该网吧被盗47张网络游戏点卡的案件并案侦查。他从作案时间只有七八分钟、案发后没人外出等情况断定,嫌疑人还在网吧,于是立即将网吧工作人员合理调配看守住前后门,自己展开搜查,很快将躲藏在网吧二楼、刚刚准备冲出外逃的嫌疑人抓获,并当场缴获丢失的钱袋。

   和82岁的老大娘交上朋友

  年轻的档案

  马颖,26岁,2003年7月毕业于黑龙江大学警官学院,同年12月分配到哈尔滨市公安局太平分局三棵树大街派出所,2005年8月调到东莱派出所担任居民证内勤。曾荣获“黑龙江省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先进个人”、“杰出青年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马颖是东莱派出所年龄最小的民警,见了人总是笑呵呵的。

  2005年9月的一天,东莱辖区82岁的赵大娘来所里办身份证。马颖听同事说,赵大娘是东莱派出所的老治保主任,老伴早已过世,无儿无女,都80多岁了,还执意要继续为东莱服务,义务当上了治安联防员。

  马颖被老人的精神所感动,从此她和这位80多岁的老大娘交上了朋友。

  赵大娘没坐过轿车,马颖就领着她“打的”;赵大娘没下过馆子,马颖就带她去她梦寐以求的“狗不理”;赵大娘喜欢剪纸,马颖就给她买来一大捆红纸和剪纸用的工具,赵大娘高兴得像个孩子似的说:“太好了,都够我用一年的啦!”

  2005年11月22日,由于松花江水受到污染,哈尔滨全市停水7天,赵大娘束手无策。为了不让老人恐慌害怕,马颖在拥挤的超市里苦守两个多小时终于“抢”到了4箱矿泉水,又买了50个花卷和一些水果,在第一时间给赵大娘送去。看到面前的这些东西,赵大娘一下子扑到马颖的怀里,边哭边说:“我以为我这回活不了了,谢谢你啊,孩子,谢谢你……”

  从那以后,赵大娘每天早上巡逻路过派出所时,都要趴在窗户外面偷偷看看马颖。这让马颖十分感动,也让她感受到了奉献的价值。

  2006年6月,道外公安分局全面启动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换发工作。派出所辖区共有居民七千多户,一万六千多人,面对这样一项艰巨的工作,马颖二话没说,立马投入其中。她每天最少工作14个小时,接待数百名群众,解答群众询问上千次,无论多苦多累,她都面带微笑,耐心解答。

  2006年8月末,东莱派出所第一个完成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换发工作,其间无一错证、漏证情况发生。

  自创“邻里守望互助卡”

  年轻的档案

  张治佳,26岁,2002年8月毕业于哈尔滨市人民警察学校,分配到平房分局联盟派出所,2005年10月调到哈尔滨市公安局道外分局东莱派出所任社区民警。

  文质彬彬的张治佳给人的最初印象是年轻、帅气、真诚。

  在工作上,他的确也是求真务实。

  在哈尔滨市公安局推出的“一站式网上户口迁移”活动中,张治佳结合自己辖区内都是教师,没有时间“两面跑”迁落户口的实际,利用休息时间来到辖区内需要办理户口的居民家中,告知他们新的落户政策。他所在辖区的居民,成为哈尔滨市推出此项便利举措的首批受益人。

  他自创了“邻里守望互助卡”和“一分钟温馨提示卡”,挨家挨户发放。在“邻里守望互助卡”上,你的邻居是谁,电话是多少,有什么特长,一目了然;“提示卡”则提示居民在他人遇到危险时要伸出援助之手等。

  小小两张卡片,很快架起了邻里之间沟通的桥梁。

  慢慢的邻里之间熟悉了,关系也密切了,群众工作也更好开展了。

  在张治佳所在的辖区采访时,记者听到了许多他的故事:他曾深入辖区帮助行动不便的居民送水;他曾在雪中蹲守3个小时擒获入室盗窃嫌疑人;他曾经连续工作8个昼夜,擒获抢劫小学生钱财的嫌疑人……

  “为百姓做的点滴小事都是我应该做的,可群众回报我们的是信任,是理解,这是我们不竭的工作动力。”张治佳说,“宁受千番冰霜苦,愿为人民挡风寒”,他将以此作为自己从警的誓言和承诺。

  调查结果

  哈尔滨市公安局道外分局局长朱涛:东莱派出所是一个大熔炉,它有廉政爱民的好制度,还有言传身教的好作风。梁冰、马颖、张治佳,这些“80后”的年轻人,就是在东莱派出所茁壮成长起来的,他们用工作实绩赢得了人民的信任和尊重。

  他们是思维敏捷的一代,视野开拓,见解独到,能够在工作中不断创新服务举措和理念;他们坚持民本的思想,始终用“百姓至上”的精神指引着自己的行动;他们接受新生事物快,坚持科技强警,用科技引领打击犯罪、服务人民的潮流。

  发展的时代需要年轻的思想,我坚信这是朝气蓬勃、大有作为的一代人,他们也许听到过社会上的议论,他们也许知道自身的不足,但“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如果社会多给他们一些理解和宽容,我坚信,他们一定会不负众望、不辱使命,成为创新发展的一代人。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