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08: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吴仪:

  对中美两国经贸关系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双方要以建设性的态度通过对话和协商努力解决。要反对把经贸问题政治化,抵制贸易保护主义。希望美方能采取适当的经贸政策措施,确保中美两国人民能够从不断发展的中美经贸关系中获得更多利益。

  美国总统布什的特别代表、财政部长保尔森:

  美中经济依存度越来越深,各自的经济也都面临挑战。美国欢迎稳定繁荣的中国,也关注中国的汇率政策和资本市场开放。美国政府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支持自由竞争。美方希望美中战略经济对话取得成果,推动两国经贸关系平稳发展。

  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昨日上午在北京开幕。吴仪和保尔森共同主持对话。

  吴仪在致辞中表示,中美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连续5年成为美国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中美经贸关系是互惠互利的,这一关系发展同两国政治、文化、科技等方面关系的发展密切相关、相辅相成,成为中美整体关系的坚实基础。

  吴仪强调,中方不追求贸易顺差,中国的国内消费和市场空间将进一步扩大。中国对包括美国产品在内的世界各国产品敞开大门,关键在美方的政策。希望美方把握住机遇,扩大对中国民用高技术产品的出口,增加美国对中国市场的占有率,使中美经贸关系逐渐趋于平衡。

  保尔森在致辞中表示,美中战略经济对话已取得阶段性进展,两国经贸关系更为强大,合作领域进一步扩大,对话和交流渠道更富成效,双方信心在增强。

  在此次对话中,双方将围绕“抓住经济全球化的机遇和应对经济全球化的挑战”的主题,就强化贸易诚信、经济平衡发展、能源、环境和双边投资等5个议题进行讨论。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