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儿童肺炎患者数全球第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13:03 新闻晚报
□特派记者许沁韩国报道

  中国有1800万儿童肺炎患者,仅次于印度,位居全球第二。今天上午,记者从亚太地区首届肺炎球菌免疫接种论坛上获悉,全球儿童肺炎患者有一半以上在亚太地区,肺炎球菌疾病已成为亚太地区儿童最大的“杀手”。

   滥用抗生素导致肺炎难治

  

  孩子得肺炎,有些家长不以为然,认为只要吃点抗生素、吊点盐水就可以了。事实上,过度使用抗生素会造成细菌耐药性提高,使肺炎球菌的治疗变得困难。据2000年至2002年对北京、上海和广州三家儿童医院接诊的1个月至5岁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患儿的一项调查显示,肺炎球菌抗生素多重耐药率高达88.7%。

  主管南非疫苗可预防疾病项目的专家沙比·马迪博士说,在对2次全球流感暴发的深入研究后发现,肺炎球菌肺炎经常在流感感染之后出现,肺炎球菌疾病在流感期间发作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加。

  相关数据还显示,60%的学龄前儿童携带肺炎球菌,儿童在托幼所等公共场所暴露在细菌中的机会很多,导致入托儿童感染肺炎的风险加大。

  八成国人不知肺炎球菌危害

  

  除肺炎外,肺炎球菌疾病还可能导致脑膜炎、脓血症(血液中毒)和中耳炎等耳部感染,造成儿童听力损失、学习障碍、语言发育延迟、瘫痪甚至死亡。世界卫生组织(WHO)西太平洋地区主任尾身茂博士在论坛上说,据估计,在西太平洋地区,15%至20%的5岁以下儿童死于包括肺炎球菌疾病在内的急性呼吸道感染。

  世界卫生组织(WHO)儿童健康流行病学参考小组、英国苏格兰爱丁堡医科大学全球健康中心主任易高·罗丹教授说,在全球1.33亿儿童肺炎患者中,中国有1800万,仅次于印度4400万,位居第二。

  与肺炎球菌的高危害性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我国,公众对肺炎球菌性疾病的了解和认知非常匮乏。一项肺炎球菌性疾病认知度在线调查结果显示,有近80%的公众根本不清楚何谓“肺炎球菌”,另有60%的公众不知道5岁以下儿童是肺炎球菌的高危人群。

  肺炎球菌疾病是一种可以通过疫苗预防的疾病。医学专家提醒,进入冬季流感好发期,更要注意预防肺炎球菌疾病。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