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赫米:国际油价还要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21:26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王冰凝 北京报道

  

法赫米:国际油价还要涨

  就在国际油价高位震荡之际,埃及石油部长法赫米近日访华,目标当然是中国的石油天然气、石油化工领域的机会。其间,他与中石化、中国化学工程公司、中星巨龙贸易公司等企业就石油勘探、钻机生产及加大中国在埃石油领域的投资等交换了意见,并且还同几家大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借此机会,法赫米接受《华夏时报》记者专访,介绍了这些新合作项目的具体情况,并对国际油价以及中国市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华夏时报》:请问您此次访华有哪些收获?

  法赫米:我们和中国企业签署了5个石油领域的合作协议。其中有一个是埃及石化控股公司、加拿大的一家公司将和中国化学工程公司共同建立一个新项目,利用中国和加拿大在这一领域的经验, 增加附加值。该项目将使用埃及的天然气作为原料,计划每年可以生产出22万吨双价乙醚产品,从而增加中国国内市场的液化气产量,减少从外部进口,满足中国国内日益增长的需求,当然还可以降低生产成本。

  另外,我们还和中国一家石油公司研究了通过增加对埃及投资的方式,在埃及国内及其国外展开海上石油勘探,以便在埃及海域发现更多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我们已经初步讨论了建立一家新的合资企业的问题,这家新公司将从事深海油井挖掘,将拥有并使用多台海上钻井机,填补由于对钻井机需求日益增加、租金上涨而带来的租赁市场缺口。

  《华夏时报》:中国企业前往埃及投资,是否可以获得一些优惠政策?

  法赫米:我们会尽量给予优惠政策,今天埃及和北京中星巨龙贸易公司以及日本石油器材集团公司合资1200万美金,打算在埃及建立油套管生产厂,产品预计辐射北非范围,对于合资油套管生产厂的产品,埃及石油部会尽量争取给予免税。

  《华夏时报》:您如何看待目前居高不下的国际油价?

  法赫米:目前的国际油价对于石油消费国来说,是有些高了,并产生了不好的影响,但对于石油生产国来说却是一件好事情。当然,一些贫穷的石油消费国,进口能源压力会比较大。埃及目前一直在积极增加原油出口,还在研究兴建一批巨型冶炼厂,以满足国内和出口的需求,不过原油出口量的增加却影响了燃气、液化气的出口,石油部一直在平衡两者的关系,以扭转这种矛盾的局面。此前埃及财政已经拿出100亿美元给予这个行业财政支持。

  《华夏时报》:您能否预测一下明年的国际油价?

  法赫米:因为国际市场的消费量一直在增加,但生产石油的量却是有限的,因此,国际油价还要再涨上去。

  不过像中国这么富裕的国家,并非难以承受,而且中国与像埃及这样的产油国的合作,可以更有效地保障石油进口的供应以及价格。

  华夏时报订阅电话

  北京(010-59250200)(010-59250001) 上海(021)52890785深圳(0755)81197099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局订阅电话:11185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