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决定向科索沃派遣警察部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02:45 国际在线

  新华社布鲁塞尔12月14日电(记者张碧弘谢栋风)为期一天的欧盟首脑会议14日在布鲁塞尔落下帷幕。会议讨论了科索沃、全球化和移民问题,并决定向科索沃派遣警察和文职使团。

  会议主席葡萄牙总理苏格拉底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欧盟领导人正式决定向科索沃派遣一支安全防卫部队,以维护巴尔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他说,这是欧盟要主导科索沃未来事务所发出的最明确的信号,也体现了欧盟采取积极行动的决心。一经联合国授权,欧盟准备向科索沃派遣1800名警察和文职人员帮助维持秩序。苏格拉底说,会议敦促塞尔维亚尽快满足欧盟2006年提出的与前南国际刑庭合作的条件,以便尽早加入欧盟。为促使塞尔维亚放弃反对科索沃独立的立场,以及欧盟内部就支持科独立达成一致,有欧盟国家建议为塞入盟提供“快速通道”。但此建议遭到了塞尔维亚的坚决反对。据报道,此次欧盟首脑会议试图在这一问题上寻求一致立场,但因塞浦路斯坚决反对而未能如愿。

  在谈到全球化问题时,苏格拉底说,欧盟各国领导人13日正式签署《里斯本条约》将有助于提高欧盟的行动能力,使其更有效地应对全球化带来的各种挑战,并引领全球化的发展。同时,会议还决定成立“反思委员会”,即此前所说的负责商讨欧盟未来走向的“贤人委员会”,并指定前西班牙首相冈萨雷斯为委员会主席。

  本次首脑会议批准了波兰、捷克等9个新欧盟成员国加入《申根协定》的决议,同意该决议从本月21日起生效。

  苏格拉底说,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向会议汇报了伊朗核问题的情况,但会议未就此话题进行讨论。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