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交地铁要优惠 市民盼望降多D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6日03: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公交地铁票价优惠方案听证会下月举行

  本报讯 (记者耿旭静)备受市民关注的公交地铁票价优惠方案听证会定于明年1月9日召开。据了解,广州每天有约680万人次的市民乘地铁公交出行,昨天市民纷纷表示希望票价能有较大幅度优惠,并采取免费或优惠换乘的优惠。

  1 希望降价幅度能大一些

  今年年初,北京市率先刮起的“廉价公交风暴”,如今,盼望已久的公交票价优惠方案也即将出台。市民表示最关心的还是公交票价的优惠幅度究竟能达到多少。打工仔张先生的理想幅度是能打5折,他月收入不足2000元又要养家,现在每月出行费用300元,对他来说已经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现在广州市空调公交车2元,非空调车1元,大部分公交车都已是空调车,转一趟就要花4元了。

  2 公交转地铁 接驳最好能免费

  不少市民反映由于公交换乘地铁成本比较高,所以干脆选择直达公交,造成部分线路过于拥挤,因此,有市民呼吁此次票价调整可以让市民免费换乘地铁、公交。在东山口上班的肖先生表示,每天都要坐公交,再转乘两次地铁,价格太贵,“希望能学习国外的做法,免费换乘地铁。此外,应该建立以地铁为主的公交形式,公交车起接驳作用,如果乘地铁转公交,公交应免费。”

  3 给学生及特殊人群最大优惠

  自从2004年5月1日取消学生月票后,广州公交对中小学生无任何优惠。一名跨区读书的高中生反映,每天坐4趟公车,一日8元,一个月的交通费近200元,太贵了,希望能给予中小学生最大的优惠。市民刘姨建议,老年人、残疾人、贫困家庭应获得更高的优惠甚至免费乘车。

  4 可对外地人推日卡或周卡

  经常到广州探亲的深圳市民朱女士表示,应该推出一种针对外地游客的日卡或周卡,外地客可以在地铁站或便利店买到这种卡,持卡可以在一天或一周内不限次数地乘车。给予外地游客一定优惠,可以提高广州的城市吸引力。

  有些市民也担心地铁、公交的票价降低后,会否导致服务缩水。赵小姐表示:“降价不能降服务。比如一些空调公交车在夏秋交界的时节不开空调的做法就要坚决制止,车内空气不清新将带给乘客很大不适。”也有市民认为降价后乘地铁的人会更多,希望地铁公司根据市民的客流需求增加多些地铁车厢。

  市民提建议

  每天约680万人次乘公交地铁出行

  按改革方案近650万人次得到优惠

  公交要补贴

  目前广州市依靠公交出行的市民每天有530万人次,乘地铁的130万人次,乘出租车的150万人次,总共超过800万人次。

  据广州市交委透露,公交地铁票价改革方案已经完成。优惠方案包括公交地铁票价直接折扣优惠和通票优惠等多个组合方案,经过了一年多的调查研究论证,并借鉴国外和国内先进经验。交委负责人称,该方案将使持羊城通乘坐公交地铁的市民得到优惠,学生和上下班一族的市民得到优惠将更多。方案实施后,将有近650万人次得到优惠。

  业内人士呼吁:

  应对公交实行低票价补贴

  广州不少公交企业表示,公交实行低票价政策,希望政府进行补贴。

  有企业负责人表示,广州要进一步落实公交优先,对各种优惠政策进行完善调研。按照规定,政府应对企业提供的优惠服务给予相应补贴,但以老人免费乘车来说,至今补贴还没落实。国内实行低票价的城市,如北京等都是由政府对企业实行补贴。近年来,公交行业面临着成本压力,如推行LPG带来的成本、维修保养费增加等。

  业内人士分析,政府对公共交通实行财政补贴是西方发达国家大城市的通常做法,如德国柏林政府对公共交通企业财政补贴占运营成本57%,俄罗斯莫斯科市占89%。因此,他呼吁实行低票价的补贴机制,把公共交通作为公益事业,公开公交成本,由政府补贴亏损,让百姓受惠,更乐于接受政府倡导出行方式,提高城市公共交通的利用率。

  月票因定价太低易于伪造被取消

  广州曾采用月票的方式给予市民优惠,包括普通月票、学生月票和黄埔月票,持月票可乘月票线路。但在2004年5月1日广州正式取消月票,公交月票从此退出这个城市的历史舞台。当年为何取消公交月票?

  据有关部门负责人回忆称,月票票价公布8年未作调整,定价远低于运营成本,2003年广州市财政对月票线路补贴2100万元,但企业的月票亏损额仍达8076万元!政府补贴逐年下调、企业亏损不堪重负,巨大的包袱使得公交企业无力进行车辆的更新和服务的改善。

  同时,月票造成高峰期乘客拥堵不堪。据了解,当时广州市的月票由一汽公司和电车公司发行,学生月票25元,普通月票45元,黄埔月票60元,主要是上班族及学生购买,其中低收入群体占的比例较大。

  据介绍,当时广州有公交线路329条,共有7290辆公交车,分别由15家公交公司经营,其中月票通用线路52条,占所有线路的16%左右。由于所有月票线路均集中在一汽和电车公司两家企业,其他13家公交公司不负责经营,这造成公交行业内不公平竞争的局面,而持月票乘客明显倾向于选择乘坐月票线路,这就造成了高峰时段月票线路压力过大;并且公交月票极易被仿冒伪造,驾驶员难以辨认,不方便管理。

  国内

  国内各大城市公交降价已成趋势

  北京:公交一元起步持卡4折

  今年起,北京市区地面公交统一调整票价,乘坐市区447条公交线路车辆起价均为1元,取消月票有效和无效车、空调车与普通车的差别。此外,刷公交IC普通卡享受4折、学生卡享受2折优惠。低保对象购买交通IC卡还可享受每月10元补助。目前,北京市基本达到每两个北京人就拥有一张IC卡的标准。

  除市民享受公交优惠外,外地到京短期出差旅游的乘客也将体会公交优先的方便。2月1日起,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推出3种公交短期卡:3日卡票价10元,限用18次;7日卡票价20元,限用42次;15日卡票价40元,限用90次。

  上海:短时换乘可享受再优惠

  上海新推公交换乘优惠政策:一个半小时以内,乘客再次刷一卡通坐公交车,都可以享受5角钱优惠。市区已开通优惠换乘的有350条线路,其乘客量占全市公交客流的75%。此外,轨道交通与公交车的换乘,以及70岁以上老年人的乘车优惠措施,将在年底推行。

  绍兴:学生卡40元/月用90次

  从2007年1月20日起,绍兴市区公交车起步价统一调整为1元。而在IC卡打折方面,A卡、B卡均打8折;B卡月票区有人售票车打7折,无人售票车打6折;学生卡每月40元,可用90次。

  深圳:公交降价平均降幅超25%

  深圳公交降价方案于12月1日起实行,着力在使用“深圳通”刷卡和换乘两个环节提供票价优惠。深圳市民通过“深圳通”出行的费用最少降幅达20%,平均降幅25%以上,政府为此将每年支付5亿~10亿元的财政补贴。

  他山之石

  国际

  优惠花样繁多 尤为重视换乘免费

  英国:凭地铁票免费乘公交

  英国公交车票种类丰富:有一日之内有效的两地往返票,有一日之内在一定区域内不限次数乘坐的日票,有在一周内有效的周票,还有月票、季票、年票等。各种票的价位不同,甚至一天之内不同时间段的票价也不一样,高峰时段的票价高,非高峰时段的票价低。这是利用票价差异调节客流量的有效方法。此外,市民凭地铁票也可以乘坐公交车,无需另外购票。

  巴黎:公交地铁“一票通”

  巴黎公交以地铁为主,市区还设置了40多条公交车线路,其主要目的是照顾地铁“盲区”居民的出行。

  在巴黎,公交车票和地铁票是同一种票,凭这种票不仅可以在1区和2区乘坐市区地铁和公交车,还可乘坐郊区地铁。同理,购买郊区地铁票的人也可乘坐市区地铁或公交车。当然,不同“特殊群体”可享受不同程度的优惠,学生尤其受到照顾。

  温哥华:非高峰期乘车更优惠

  温哥华除了车票通用外,还有时段优惠。具体来说,工作日内从上班到18时30分期间,路程在一区内,票价为2.25加元,优惠价为1.5加元;路程在一、二区内,票价为3.25加元,优惠价为2加元;路程跨三个区,票价为4.5加元,优惠价3加元。工作日18时30分之后和周六、周日及假日全天,不分路程远近,票价一律为2.25加元,优惠价1.5加元。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