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仪:谈判生涯完美谢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02:56  大众网-齐鲁晚报

  刚刚结束的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取得了丰硕成果,而作为对话的开创者,本次对话也成为“铁娘子”吴仪16年谈判生涯的告别场。

  在不久前结束的中国美国商会岁末政府答谢晚宴上,国务院副总理吴仪首次公开表示,自己即将从公众的视野中淡出。此时她与美国财长保尔森联手开启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即将进行第三轮,如果追溯至其主政原外经贸部期间的工作,吴仪与美国这个中国主要贸易伙伴打交道已经16年了。

  “铁娘子”

  折服美国人

  古香古色的仿商代“四羊方尊”,手工实木雕刻的“百鸟朝凤”影壁,在河北香河第一城内的八龙殿内,八条镶金的龙盘旋在大厅正上方,在写有中英文“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蓝色大背板边,中美两国国旗分列两边。

  12月12日9时15分,吴仪和保尔森分别从会场两侧的贵宾通道步入会场。吴仪齐耳短发,身着黑白格套装,利落中带着几分高雅,几分英气,在与老朋友们依次握手寒暄后,她与保尔森分别坐到谈判桌两旁。

  “Who says first?”吴仪用流利的英语问保尔森,“OK,lady first。”吴仪直截了当地开启了这场对话,美国人再次领教了她的直率和坦诚。

  “我们不能同意某些利益集团利用一己之私利,损坏互惠共赢的双边经济关系。我们坚决反对把经贸问题政治化,这损害的不仅是对方利益,而且将两败俱伤。”吴仪观点鲜明。

  “要求某一个国家对美国经济结构问题承担责任,不仅是无效的,而且是毫无意义的。”吴仪坚定而清晰的语言一如既往地干脆利索、切中要害。

  严厉的措词令保尔森愣了一下,他随即抛出了一大堆早就准备好的“包袱”,“中国领导人已经表示了对宏观经济稳定的担忧,尤其是对通货膨胀上扬、资产泡沫积聚和可能的经济过热等。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依然是解决中国内外失衡问题的重要手段之一。”

  双方都在据理力争,并放出硬话不愿妥协。会后,连保尔森也由衷地称赞吴仪:“她是中国人民杰出的代表。”

  外经贸部

  开启谈判人生

  对于从政,吴仪自己都说“这是一个偶然”。1986年,中组部来北京燕山石化对吴仪进行考察,准备对时任党委书记的吴仪委以新任。

  真正使吴仪进入大众视野的,始自她在原外经贸部任职的7年。1991年5月,吴仪调到外经贸部任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两年后,对外经济贸易部更名为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吴仪出任部长。

  “吴仪在外经贸部工作的那7年,正是我国对外贸易快速发展时期,她见证了这期间的风雨历程。”凯莱国际酒店集团总裁王锦军回忆说,“从坐镇知识产权谈判到加入世贸组织的上百场谈判,都是她亲自操刀。”王锦军曾是吴仪就职外经贸部期间的秘书。

  1991年底,中美开始进行首轮知识产权谈判。当时吴仪到外经贸部工作才4个月。一开场,美国贸易代表、被称为国际贸易谈判圈中“铁女人”的卡拉·希尔斯就极不友善:“我们是在和小偷谈判。”面对美国人的无理,吴仪机敏而犀利地还击:“我是在和强盗谈判。请看你们博物馆里的展品,有多少是从中国抢来的。”

  那段时间,吴仪频繁飞赴美国,几乎天天都在倒时差。1992年1月17日,中美知识产权谈判终于有了结果,吴仪代表中国政府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美利坚合众国政府关于保护知识产权的谅解备忘录》上签署了自己的名字。

  “她硬得合情合理,硬得符合历史事实,她一贯干脆利落的风格,也是她人格魅力之所在。”王锦军对他的老上司是由衷敬佩。

  但是,这位在谈判中以“硬”著称的吴仪,在工作中丝毫没有架子。商务部美大司一位副司长曾是她当年的下属,仍旧习惯称她“吴部长”。“吴部长平易近人,没有架子。”这位老司长回忆,“她给我打电话,开头就报姓名,从没有一丝官腔。”“但她却有一种吸引力、推动力和影响力,凡是与她一起工作的人,都感到有一种激昂的力量。”

  信心来自

  中国经济实力

  2003年,吴仪就任国务院副总理。这个时期,吴仪又有了新的任务:让中国商品进入世界市场,吸引外资进入中国市场。

  过去,中国只能出口服装、鞋帽等低附加值的产品,属于高科技产品的出口比重仅为6%。这种状况不改变,中国在新世纪要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就只能是梦想。

  吴仪定了一条“三为主,一致力”(即以发展工业为主、利用外资为主、出口创汇为主,致力于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方针,在这一方针指导下,对外经贸事业连年跨上新台阶,对外经贸关系不断发展。

  但同时,我国出口产品在国外也遇到越来越多的壁垒,美国人时不时要表现出蛮横的霸权主义态度,而中国要坚持对外开放,就必须走向世界,向国际惯例靠拢。如何拓展我国的外经贸关系无疑是摆在吴仪面前的一道新难题。

  此后的三届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吴仪都被认为是“顶着明显的火药味而来”,“当中国与国际社会之间存在难题,他们就把这个难题交给吴仪。”原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中国问题专家罗伯特·柯西迪说。

  而吴仪无一次例外地让中美双方顺利地达成“很多共识”,吴仪却将自己的功劳总结为“我的信心来自中国的经济实力。”

  吴仪简历

  吴仪,女,汉族,1938年11月生,湖北武汉人,1962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2年8月参加工作,北京石油学院石油炼制系炼油工程专业毕业,大学学历,高级工程师。

  1956年至1962年在西北工学院国防系、北京石油学院石油炼制系炼油工程专业学习。1962年至1965年任兰州炼油厂车间技术员、政治部办公室干事。1965年至1967年任石油工业部生产技术司生产处技术员。1967年至1983年任北京东方红炼油厂技术员、技术科副科长、科长、副总工程师、副厂长。1983年至1988年任北京燕山石油化工公司副经理、党委书记。1988年至1991年任北京市副市长。1991年至1993年任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1993年至1997年任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党组书记。1997年至1998年任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党组书记。1998年至2002年任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国务院党组成员。2002年任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国务院党组成员。2003年3月任国务院副总理。

  据《中国经营报》

  延伸阅读

  吴仪“公开告别”挑战高官人事神秘化

  史哲

  在一个有“官本位”传统的国家,官员的任免去留向来是国家政治生活中极为敏感的话题。但这个政坛“铁娘子”终于还是在最后时刻让人眼前一亮——在公开场合直陈自己的去留。她对于权力的淡然与从容,让人愈发珍惜她这样的个性官员。

  11月23日,在参加中国美国商会2007年岁末政府答谢晚宴时,吴仪表示:明年3月的“两会”之后,她就会退休,不再担任任何职务,所以要向大家告别。

  在一个有“官本位”传统的国家,官员的任免去留向来是国家政治生活中极为敏感的话题。不要说国务院副总理这样的高级官员,即便是七品县官,芝麻绿豆大的处长、科长,任免也常常要到最后一刻才能水落石出。对于组织来说,是唯恐利益难以协调,牵一发而动全身。至于当事者本人,则更会小心翼翼讳莫如深。有望升迁的不说,是担心值此紧要关头说错话,结果有出入尚在其次,如果因为表错情影响了前程可就是一辈子的事了;而去职或遭贬抑者也不会说,不是时候,更何况还难免心存侥幸,最后翻盘。民众也就习惯了一番猜测之后,等着官方最后出来一锤定音。

  吴仪的谢幕甚至都无需猜测,此前的种种迹象已不难判断,在2008年召开的新一届人大换届中,她将会退出政府领导职务——吴仪今年11月年满69岁,符合公务员条例规定的退休标准;在刚刚结束的中共十七大上,她和一批年事已高的领导人一起退出了中央委员会……似乎,她的离去也会沿袭旧例,在无声无息中从人们的视野中淡出。但这个政坛“铁娘子”终于还是在最后时刻让人眼前一亮——在公开场合直陈自己的去留。

  这种“公开告别”,对于一贯率性的吴仪其实再自然不过。当晚在座的官员、商人,要么是和她曾经一起共事的部下,要么是长年交往的朋友,这当然是一个蛮合适说“再见”的机会。

  不过,也许正是因为中国官场鲜见这样正式的“告别”,才让人们有了更多的感慨。虽然这远比不上她曾经任何一次的临危受命,但因为告别在即,她对于交出官位、权力的淡然与从容,才更容易让人们想起她过去的种种,愈发珍惜她这样的个性官员。事实上,连国际媒体也表达了类似的感受,它们说从吴仪身上感觉不到一些中国官员传统的刻板印象,说很难选出像她这样富于魅力、智力和技巧的领导人。

  不能因为吴仪公开谈论去留,就希望中国官员的人事任用制度马上透明;不能因为中国出现了一些个性官员,就希望所有官员皆能如此。幸好,现代组织已经发展到了兼顾组织统一性与人性的阶段。所以,不妨把吴仪以及诸如李金华等近年所谓“个性官员”的出现,看作中国执政党和政府组织体系步入一个新阶段的开始。

  据《南方周末》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