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副省长披露特大安全事故频发四大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08:29  法制日报

  浙江省不到半年十人以上死亡特大安全事故连发五起

  

副省长披露特大安全事故频发四大原因

  ①火灾现场②破窗施救③成功救援④受伤消防员接受治疗摄影 刘飞 陈东升

  本报记者 陈东升

  “自今年8月以来,在不到半年时间里,浙江省共发生5起10人以上死亡特大安全事故。”在12月14日浙江省政府举行的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金德水———这位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副省长披露了这5起特大安全事故,在详细分析事故原因后金德水作出部署:“以预防和遏制群死群伤特大事故发生为目标,立即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五个月五起特大事故连发

  金德水披露的这5起特大安全事故是:

  12月12日上午,位于温州市鹿城区人民西路的温富大厦发生21人死亡、2人重伤的特大火灾。事后查明,该大厦一楼一鲜花店电线明线走火,燃起花店里的包花纸和塑料花,火势迅速蔓延后,大量浓烟涌入二楼舞厅,致使21人死亡。

  12月6日下午,台州市下属的温岭市石塘镇一艘船号为“浙岭渔运281号”的渔运船,回港途中沉没,船上20名船员,除4人获救外,其余16人至今下落不明。

  11月1日,台州市下属的临海市发生一起渔船被撞沉没事故。该日上午,“浙临海2261号”渔船在从嵊泗中心渔港至舟山渔场途中,被一艘外轮撞沉,渔船上的12名渔民,除1人被救回外,其余11人至今下落不明。

  金德水坦言,这两起海上事故中的失踪渔民,说是下落不明,其实下落是明的,海上风高浪急、天气寒冷,落海渔民半个小时救不上来,只能是死路一条。

  10月26日,绍兴市下属的上虞市发生一起12人死亡特大交通安全事故。当天下午17时许,上虞市舜达客运公司一辆车号为“浙DW2615”的客运车从上虞市区驶往岭南乡,途经丰惠镇西南门村沙滩桥路口,为避让前方一辆电瓶车,坠入河中,造成车上12人死亡。

  8月10日,温州市泰顺县发生一起16人死亡特大交通安全事故。当天上午,泰顺人陈克信驾驶“闽J83929”小型货车途经泰顺县原58省道时,与牌照为“浙CG5233”中型普通客车交会时发生刮擦,致客车冲出右侧路面,翻入落差为11.50米的水库内,造成客车内驾驶员蔡庆恩等16人死亡。

   四大原因导致特大事故频发

  金德水说,在省委、省政府的重视下,近年来,浙江省安全生产事故总体呈下降趋势,但今年下半年频频发生的特大事故,反映了安全生产还存在不少问题。

  金德水说,导致这5起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归纳起来,有4大原因:

  “首先是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形同虚设。”金德水说,按照法律规定,企业是安全生产主体,但在一些地方,一些私营企业主根本没有安全生产观念,利欲熏心,对员工生命和安全生产极度不负责任;企业产品生产、储存、员工居住“三合一”甚至“多合一”现象十分严重,存在严重事故隐患。一些企业虽然也制定了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但没有真正承担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只是写在纸上、说在嘴上、挂在墙上,形同虚设,一旦发生事故,应急能力十分低下。

  他举例说,在8月10日泰顺县特大交通事故中,遇难客车超载121%,超速30%。在10月26日上虞市特大交通事故中,核定载客19人的面包车实际载客42人,超载一倍多,结果坠入最深也不过1.5米的浅水河中,居然淹死了12人。这两起特大交通事故,充分反映了运输企业主安全意识的淡薄,充分暴露了农村短途客运班线存在的严重安全隐患。

  “政府安全生产监管体系不够完善,执法不严、监督不力也是一个重要原因。”金德水说,少数地方没有摆正安全生产与经济发展的关系,默认经济发展优先于安全生产,默许种种不顾客观条件生产经营的行为大量存在;少数地方对待安全生产,是“说起来重要,忙起来次要”,有的甚至存在侥幸心理,处于被动式应付状态;一些地方文件发了不少、会议开了不少,但安全生产的事故隐患依然存在;一些乡镇、街道的基层基础工作没有到位,安全生产排查治理还存在着许多死角、漏洞和薄弱环节,一旦出事,“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职责不清也带来了安全生产的盲区。”金德水说,现在少数地方的执法部门存在一种不好的风气:对自己有利的,争着去管;像安全生产监督这种没有多少好处的事情,能推则推,谁都不想去管。推诿扯皮到最后,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查处只是走过场,为安全生产事故留下死角。

  “当前,公众的安全意识仍然比较薄弱,很多安全生产事故都源于公众安全意识淡薄与自我防护能力不强。”金德水说,一些企业员工缺乏自我保护意识,违规生产、违章作业现象不断;在不少交通事故中,一些市民既是肇事者也是受害者;一些市民遇到事故不知所措,缺乏基本的自救逃生能力。

  “对事故责任人的惩罚力度过轻,是安全事故频频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金德水说,目前对安全生产事故中受害者、遇难者家属的经济赔偿,基本上都是国家、政府买单,特别是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发生后,最后往往都是保险公司理赔。他说,在安全生产事故中,受害者是弱势人群,理应获得赔偿,但这种赔偿全由政府埋单的做法,在一定程度纵容了一些不良企业主忽视安全生产,甚至草菅人命。

  金德水举例说,目前在道路交通方面,酒后驾车、无证驾驶、疲劳驾驶、超载超速等违法现象十分严重,今年以来,浙江省有一万多人由于交通违法而受到行政拘留。他说,在海外一些国家,法律规定酒后驾车、无证驾驶之类行为属于危害公共安全行为,情节严重的要判刑。相形之下,我们对这种行为的处理偏轻。

  要让责任人“倾家荡产”

  “今后,所有事故尤其是死人事故发生后,都要依法追究相关政府和部门领导人的责任;对只顾自己赚钱,对员工生命和安全生产极度不负责任、酿成重大事故的企业,执法一定要严厉,一定要让企业主付出沉重代价。”金德水说,温州“12·12”特大火灾事故发生后,他率省政府工作组到达温州后做出几项决定,其中一条就是,立即依法封存鲜花店老板的所有资产与银行账户,“你让遇难者家破人亡,我们就让你这责任人倾家荡产。”

  “要依法加重对事故责任人的惩罚。”金德水说,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后,责任人除承担法律责任之外,如何对其进行经济处罚,目前我国法律尚无明文规定。

  金德水说,作为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他已经注意到这一问题,在全国“两会”上,他曾领衔提交议案,建议国家通过立法程序,在法律上规定,对造成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责任人,除了法律制裁,还应同时处以50万元以上巨额罚款。要通过法律威慑,减少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春节将临,气候多变,人流、物流、车流急剧扩大,容易多发事故。针对几起特大事故所暴露出来的问题,金德水代表浙江省政府做出部署:从即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对商场、市场、医院、宾馆、娱乐场所、旅游景点、车站码头、寺庙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高层和地下建筑、易燃易爆单位的消防安全进行一次全面检查,重点检查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水源和消防设施。

  “文艺靠会演,体育靠竞赛,安全生产靠检查。”金德水说,希望通过大检查,促进浙江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

  编后

  纵观全国,短时期内接连发生特大安全事故的绝不仅仅是浙江省,然而,面对事故的一种普遍作法是“亡羊补牢”,像浙江省这样,在采取补救措施的同时,从深层次分析事故频发原因进而有的放矢的少之又少。

  面对近期安全生产事故频发这一现实,包括政府、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和企业在内的各类社会组织,惟有敢于面对和善于化解,才是正途。

  从这个角度看,浙江省认真反思、总结教训的做法,值得称道。

  相关链接

   今年以来各地部分重特大安全事故

  广东:12月12日17时,广东省东莞市樟木头镇名典咖啡厅发生重大火灾事故,截至14日17时,火灾共造成10人死亡。

  1月26日凌晨1时许,东莞市大岭山镇杨屋村一无牌无证废品塑料回收加工厂发生特大火灾,造成13人死亡。

  山西:3月28日,临汾市余家岭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26名矿工遇难。

  5月5日,临汾市蒲县蒲邓煤矿发生爆炸事故,15名矿工遇难。

  12月5日,临汾市洪洞县发生特大煤矿事故,目前遇难矿工105人。

  河南:3月22日,平顶山市汝州市小屯镇半坡阳商酒务煤矿发生特大透水事故,造成15人死亡。

  4月13日,商丘市虞城县段西半幅40公里处一辆大客车爆胎导致翻车事故,造成11人死亡。

  4月16日,平顶山市宝丰县王庄煤矿井下发生爆炸事故,造成33人生死不明。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