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西赣州:新农村建设的“长征组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08:29  法制日报

  新华社记者 周宁 李兴文

  “客家儿女八百万,红土地上竞风流。”江西赣州位居赣江的源头,人杰地灵,这片红色故土如今在党的十七大精神感召下,正上演着一幕幕新农村建设的新的“长征组歌”。

  第一幕:选准突破口 四两拨千斤

  清池碧波荡漾,修竹对影起舞,护堤曲折回转,洋楼临池而立……

  [对比]村民介绍村容村貌的变化:“以前是晴天灰、雨天泥,垃圾遍地扔。厕所臭气熏天,饮用水常受污染。”

  新农村建设开展以来,兴国县以村容整治为突破口,实施“三清三改”(清垃圾、清污泥、清路障;改水、改厕、改路)工程建设,农民生活已大变样。

  [亮点]兴国县采取“政府投一点、企业助一点、受益村民补一点、政策优惠减一点”的方式解决了村容整治缺乏资金的困境。如:改厕一项,村民每户总投资2000多元,其中政府投400多元、企业助六七百元,大大减轻了村民的经济负担。这种方式激发了农民建设家园的热情。

  [提问]为啥要以“村容整治”为突破口?

  [回答]“村容整治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新农村建设从农民最关心、最容易办到和最能得到实惠的事情入手就最容易见效。”兴国县县长胡健勇感叹道。

  第二幕:农业产业化规模出效益

  如果说“村容整治”是突破口,那么发展生产才是真正的“攻坚战”。

  [对比]千山桔绿,万岭橙黄;云里摘茶,水中插秧;歌中收果,画中采桑;白鹭行行,紫燕双双……

  安远县是久负盛名的产橙大县,涉橙农户占全县总户数的七成以上。然而,以往“单打独斗、各自为战、恶性竞争”的小农经济生产方式让果农们吃尽了苦头。

  为此,安远县推广“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规模化经营模式,把涉橙农户集合起来,联合政府、企业和农业技术部门组成农业经济合作社。5年来,全县果业年均产值达4.2亿多元,户年均纯收入3万元,分别是改制前的4倍和3倍。

  [亮点]安远县实行山地统一流转、果穴统一开挖、苗木统一供应、技术统一指导、市场统一开发的“五统一”模式,合作社与农户形成了“利益均沾、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

  [提问]为啥产业化、规模化才是新农村建设最坚强的“引擎”?

  [回答]“农业产业化有利于整合分散的科技和生产资料,通过代购代销、联营联销、以销定产等形式,用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去开拓市场、创造效益。”王扬金说。

  第三幕:文化大发展文明树乡风

  人口才12万的赣州市龙南县今年财政收入有望超过4亿元。政府有钱了,干点什么好呢?

  [对比]漫步客家人聚居的栗园围屋村,就像走进了庙会:唱山歌的、打腰鼓的、舞龙的、耍狮的,鼓乐齐鸣,别开生面。

  龙南县客家文化是发祥地。县政府每年投入800多万元发展客家文化:创作排演客家戏,扶植民间文艺团体,定期举办客家民俗文化展。

  [亮点]龙南县组建“文化能人协会”,把怀有客家文化绝活的能人聚集起来,鼓励并奖励他们带动亲戚朋友学绝活、用绝活、传绝活。

  [提问]农村文化大发展的关键点在哪儿?

  [回答]“在农民。”龙南县委书记曾凡深有感触地说,“丰富农村地区的精神文化生活,关键是政府会不会搭建平台,把农村的传统文化挖掘出来、发扬光大,把农民渴望表现自身价值的潜在意愿激发出来。”

  尾声

  “开门满山绿,花草扑鼻香。”老区旧貌换新颜,乡村处处新风扬……

  [提问]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内涵究竟是什么?

  [回答]“建设新村镇、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农民、组建新组织。一村一品、一县一业、各有特色、争香斗艳。”赣州市委书记潘逸阳这样认为。

  新华社发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