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向大海要发展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08:29  法制日报

  ———辽宁省深化沿海开放纪实

  新华社记者 曹曙光 于力

  记者最近沿着辽宁省的6个沿海城市跑了一趟。这6个沿海城市纳入了辽宁省“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开放开发战略,是辽宁省抓住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扩大沿海对外开放双重机遇的一个结合点,是加快发展的一个突破口,要以此带动辽宁省新一轮大开放,实现沿海地区与腹地发展的良性互动,努力打造沿海经济强省。乘党的十七大的东风,辽宁省“五点一线”建设在深化沿海开放方面又有了新的思路和新的举措。

  进一步搞好沿海地区整体规划和产业布局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深化沿海开放,加快内地开放,提升沿边开放,实现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

  辽宁省的“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开放开发战略始于2005年。这是辽宁省紧紧抓住东北振兴和扩大沿海开放的双重机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用战略思维和世界眼光重新审视省情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所谓“五点”,是指开发建设大连长兴岛临港工业区、营口沿海产业基地、辽西锦州湾沿海经济区、丹东临港产业园区和大连花园口工业园区。所谓“一线”,是指开发建设1443公里的滨海路,连接这五个沿海黄金地带,并着力打造连接辽宁腹地、东北地区和内蒙古东部的交通干道。

  近年来,“五点一线”沿海重点发展区域的开发建设与辽宁腹地形成互动,加强了在产业、物流、人才、资金、科技和土地等各个领域的交流,并依托中部城市群的产业基础助推沿海经济带快速腾飞,开始形成沿海与腹地优势互补、互为支撑、良性互动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根据党的十七大精神,辽宁省正进一步搞好“五点一线”的整体规划和产业布局,首先是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要表现在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同步进行。

  “五点一线”建设着眼于全国开放的大格局服务东北

  辽宁省是我国东北地区的一个老工业基地,又是东北地区唯一的沿海省份。

  根据党的十七大精神,辽宁省及“五点一线”地方的决策者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五点一线”建设要依托东北、面向世界。如果没有整个东北地区的经济发展和需求做支撑,“五点一线”建设就会成为无源之水。

  在大连保税区记者看到,这里建有矿石、原油、集装箱等码头,有铁路专用线,有临港的大型炼油厂和国家战略油储备库,还有大型的现代化仓库等。在大连市的长兴岛,记者了解到,这里要建成以东北地区资源和装备制造业优势为主的临港工业区。

  向大海要发展空间

  随着沿海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作为对外开放重要载体的先导区空间不足的矛盾日趋突出。像大连这个我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城区内寸土寸金,土地承载量几近饱和。而其他几个沿海城市也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这个问题。面对国际产业转移的大趋势,寻找新的承接地已成为辽宁省沿海开放城市扩大开放急需破解的难题。

  根据党的十七大精神,辽宁省正着力提高水、土地、能源和矿产资源的节约利用和综合开发水平。将其建成承担扩大开放使命的新型工业园区,不仅可以获得宝贵的开放空间,又可以使自然环境得到改善,还可以带动县域经济的发展。

  在辽宁省的几个沿海城市记者看到,许多地方都在根据科学发展的需要实施填海造新港,以港兴市。

  记者此行的深刻感受是,辽宁省实施的“五点一线”深化沿海开放战略,牵一发而动全身,对于辽宁,对于东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它使辽宁省提出的向沿海经济强省迈进的步伐更加扎实有力。

  新华社发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