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场海水半场火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10:14 长沙晚报

  

半场海水半场火焰

  独进两球的杜震宇(右)是国奥队战平对手的功臣。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广州12月16日电 从0∶3到3∶3,在一场上下半场剧情激烈变化的友谊赛中,顽强的中国国奥队最终艰难地逼平了强大的美国国奥队。

  13日在长沙中美两队战成0∶0后,双方主帅均表示已经找到克制对手的办法,这似乎也预示着第二回合的激烈程度。此役中国队主帅杜伊在首发阵容上作出大调整,将原来的442变成4231,于大宝任单前锋,在中场仅保留了杜震宇一人,而他的位置也由左前卫变成了前腰。这个新阵几乎导致了灾难性的上半场,仅仅过了31分钟美国队就轻松地取得3∶0领先的优势。国奥队中场组织涣散,后防线错误不断。

  然而,被动局面下连续换上朱挺、王永珀、姜宁等多名进攻好手的国奥队,在美国队也换下多人的情况下实现了大翻盘。朱挺在第53分钟接卢琳左路传中头球顶远角得分,杜震宇随后利用个人技术攻入漂亮一球,当时他用脚后跟将姜宁送出的半高球挑过对方后卫,在禁区内冷静推射远角得手。第90分钟,杜震宇又利用替补前锋王晓龙中路连续突破制造的点球机会,终于将比分扳平。国奥队将于18日在佛山与德甲科特布斯队进行本期集训的最后一场热身赛,随后他们将迎来两周左右的假期。明年1月初国奥队将重新集中,赴法国进行训练和比赛。

   “我带队专克美国队”

  “我带队专克美国队。以前我带委内瑞拉队时,曾在美洲杯上遇到美国队,上半场也是0∶3落后;但下半场我们连续进球扳平了比分,幸好裁判及时吹哨,不然再踢下去,美国队就要顶不住了。德国世界杯上,正是我带着加纳队以2∶1击败美国队,成功从小组出线。”——杜伊赛后如是说

  制造胜利未遂

  一朵“奇葩”在广州越秀山体育场得意地盛开——如果我们足够乐观,就完全可以把这场从0∶3到3∶3的比赛当作这届国奥队成立一年多来最荡气回肠的励志经典案例,也可以称之为一本绝地反击的标准教科书。

  但老实说,情节过于丰富的比赛内容让像我这样惟恐天下不乱的“鼓噪者”都无从置喙:0∶3时的孱弱、美国队主帅的过早乐观、以及连“官方”解说员都忍不住要实话实说的点球判罚,当然还有因差点斗殴而不欢而散的结局……

  都知道杜伊需要胜利,国奥队需要胜利,中国足球需要胜利。但首先胜利总是不那么容易来(昨天最后能打平已经阿弥陀佛了),其次胜利一定要是足球的胜利,而不是乱七八糟什么都掺和进来“霸蛮”制造一场胜利。

  当然我们不能抹杀0∶3之后队员们的努力,不放弃本身就是中国足球难得一见的品质,但这“永不放弃”还是因为有太多戏剧般的情节而无法成为昨天比赛的主流。同样的道理,那个足协领导在中场休息时又从主席台进到休息室,对球员一顿兜头痛骂的情节,也无法让史家在功劳簿或者《国奥实录》(如果有的话)之类的史书上记上一笔——只不过这回没有背诗而已,也谈不上什么大不了的。

  其实,这几年中国足球还是有些变化的:以前老是说气氛紧张、压力太大,现在队员也学会了在赛前说“轻松”、“气氛很好”的话。问题是,比赛一打起来,紧张没发现,结果和过程却还是那么相似。我的意思是说:当紧张已不再成为借口,实力就是毫无争议的理由了。在这种情况下,“放松心态”的法宝显得苍白无力。

  所以我还是认为,吹走绝地反击的泡沫,再放过前30分钟的孱弱,这场比赛体现出来的“中心思想”还是“制造胜利未遂”,而未遂的原因,就是实力已经被折腾得持续倒退。在这一点上,杜伊的麻烦事会很多。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