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显示,台湾所得分配呈两极化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03: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十二月十七日电台北消息:“主计处”数据显示,一九九七年到二00六年,台湾受雇人口总薪资占该年GDP比重,平均值为百分之四十七点二八,相较一九八七年到一九九六年平均值百分之五十点三三,减少了三点零五个百分点

  《中国时报》十七日专题报道指出,台湾近十年年均GDP约十万亿元新台币(下同),因此“劳动奶酪”十年来流失三万三千亿元。

  “中研院”院士于宗先说,“劳工受雇报酬”没增加,可支配所得有限,连带削弱消费意愿,长此以往将重创经济动能。

  报道指出,相较下,代表利息、地租、企业利润的“营业盈余”,在台湾GDP当中所占比重逐年攀升。

  据“主计处”资料,台湾GDP当中“营业盈余”、主要是企业获利这部分,十年来从百分之三十三增加至去年的百分之三十五。

  换算为绝对金额,去年“营业盈余”为四万两千亿元,比前一年增加了两千零六十一亿元。

  前“经建会”副主委叶万安认为,劳动报酬、营业盈余占GDP比重此消彼长,代表台湾社会“用钱赚钱容易,用劳力赚钱难”,势必衍生所得分配恶化问题。

  台湾劳工阵线秘书长孙友联说,总薪资占GDP比重下滑,透露出这几年台湾经济成果快速集中于少数人身上,数百万劳动阶级没得到好处。

  台湾“主计处”是负责岁计、会计、统计工作的机构。(完)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