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活体“人造皮肤”正式应用临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03: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十二月十七日电(记者 赵景荣)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今天在西安宣布,中国首个活体“人造皮肤”正式应用临床。作为目前中国组织工程研究的唯一成功产品,这种“人造皮肤”含有活细胞,不仅具有真皮层和表皮层,在色泽、质感、生物相容性上也实现了以假乱真,可直接用于各类皮肤创伤患者。

  皮肤是覆盖和保护体表的重要组织器官,易受到外伤、烧伤等因素的损害,有关资料显示,中国每年烧伤与溃疡患者中,需要进行皮肤移植的病例达三百五十万。皮肤移植是令很多患者备受痛苦的过程,医学界一直在不懈寻找更加安全、方便的植皮手段,包括可直接用人体的组织器官替代品。

  据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金岩教授介绍,只需小指甲盖大小的人类皮肤组织,便可培养出数亿倍的“活性皮肤”。这种可由工厂生产、名为“安体肤”的人造皮肤,临床应用简便,只要在患处贴上人造皮肤即可,修复后的创伤面,最终还会被人体自身组织替代。

  截至二00四年底,该成果在动物实验成功的基础上,在中国进行了三百例临床测试,均达到理想效果。为确保该产品的安全性,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先后四次组织专家进行评审,于二00七年十一月十三日,正式为“人造皮肤”颁发产品注册证书。这一获得四项国家发明专利、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组织工程产品,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具有生产成本低廉、生产周期短、制备工艺简单、临床效果理想的优点。也是目前中国组织工程研究唯一成功产品,开创了中国组织工程产品实现产业化的先河。

  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赵铱民院长表示,目前,该院组织工程中心在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方面开展深入研究,除“人造皮肤”外,还在组织工程神经、骨、软骨、角膜、牙齿和牙周组织等方面取得了进展。(完)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