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I号”出水时间锁定24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03: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南海I号”出水时间锁定24日
亚洲第一吊华天龙号。龙成通 摄

  本报阳江讯 (记者王广永、翁晓鹏、王鹏 通讯员罗国盛)昨晚6时,“南海I号”打捞现场传来喜讯,为整体打捞“南海I号”而建造的亚洲第一吊华天龙号和拖拉“南海I号”进宫的1601半潜驳进入打捞现场,随后进行抛锚定位,为“南海I号”打捞起吊做最后准备,也标志着“南海I号”打捞工作进入最后环节——起吊。

  华天龙进场抛锚定位

  据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魏峻博士介绍,交通部广州打捞局专门为打捞“南海I号”而建造的亚洲第一吊华天龙号昨晚6时许进入打捞现场。距出水还有一周时间,“接下来,打捞人员将在现场为华天龙抛锚定位”。

  据了解,抛锚定位是华天龙为起吊“南海I号”做的基础性工作,防止起吊时华天龙出现位移,确保打捞的万无一失。

  “上下沉箱切割分离将在起吊前进行,防止上、下沉箱发生位移”,魏峻博士向记者透露,之所以这样做,全部是为了保证“南海I号”最终的安全出水。据打捞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在华天龙进场后不久,为拖拉“南海I号”进宫而改装的重任1601半潜驳也到达打捞现场抛锚定位。

  出水时间锁定本月24日

  魏峻博士告诉记者,36根底梁和保泥板顺利穿过沉箱后,考古和打捞人员又对水下的沉箱附近的现场做了相关清理。近日,打捞作业现场海面天气较好,适合水下作业。

  目前清理工作已经全部完毕,在没有恶劣天气影响的情况下,“南海I号”出水时间将在本月24日出水。“前期的准备工作将于24日前全部完成”。

  交通部广州打捞局副总工程师吴建成称,在起吊装载“南海I号”的上沉箱时,半潜驳“重任1601”的甲板将下沉水面以下约15米的深度,随后华天龙将沉箱吊起。起吊时,沉箱不会离开水面,华天龙将吊着沉箱缓缓地平移到半潜驳上。随后,半潜驳载着举世瞩目的“南海I号”驶向新家“水晶宫”。

  据了解,“南海I号”出水当天,打捞现场除华天龙、重任1061外,还将有数艘打捞船、作业船、拖船,半潜驳到达“水晶宫”前,华天龙还将会跟随着半潜驳到达岸边,将沉箱从半潜驳上起吊下来。由于华天龙吃水较深,届时还将会有多艘挖泥船为华天龙开航道。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