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小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07:58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本报记者 钟茜 张磊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骑马又成了一种时尚运动,大人孩子,爱马的大有人在。15岁的少年,从小养马,遛马赚钱贴补家用,他说长大了想做骑兵;5岁的女孩把30多万的纯血统马,当成陪伴自己的大宠物,妈妈想把她培养成马术运动员。两个成都小孩,都是爱马的人,马成了他们生活的一部分,成为他们成长的见证。

  15岁少年我想做一个骑兵

  下午3点,冬雾散去,新都区木兰镇梁胜7队的乡间水泥路上,一个身穿红衣的少年,正在仅有三四米宽的路面上策马飞奔。身边时有汽车呼啸而过,少年和身下的花马处变不惊,灵巧地在车辆间穿行。12月16日下午,这个已有7年骑龄的15岁少年董世海,带着一股青春期特有的倔强与反叛说:“路上有车算什么,一样骑着跑。要是愿意,我骑马能超小车!”

  养马世家 少年从小就伺候马

  董世海出生在木兰镇一个有些特别的农民家庭。爷爷老董是远近闻名的马痴,马厩就修在院子里,5匹不太高大的马儿有些不修边幅,头上套着帆布龙套,背上安着从部队淘汰的马鞍。因为长年生活在乡村,马儿们还保留着一定的野性,只有老董一家能驯服它们。董世海从小就伺候马儿吃喝拉撒,看爷爷和爸爸飞奔在田间小路、赶马进城赚钱,多年耳濡目染,他也摸透了马的习性,“马跺后蹄就说明它发火了,想踢人;要是它耷拉着耳朵、皱起鼻子,那就是想咬人了。”

  董世海7岁那年,爷爷开始教他骑马。第一次上马,“离开地面,悬空1米多,还是有些害怕。”不过,到底是马痴的孙儿,董世海很快就在爷爷的“野路数”下学会了操控马匹,个子长高后,还学会了扬鞭飞奔。他用一个字概括驰骋的感觉:“爽!”至于爷爷教给他的“野路数”,他自己总结说:“马鞍要安紧,上马要快,缰绳要勒短一点,腿要夹紧马肚子,下坡千万不能跑。”

  遛马赚钱 少年梦想当骑兵

  如今,董世海的骑术已经非常娴熟,每天放学,他都要拉出心爱的马儿,在田坝里跑几趟。如果遇见同学,不管是男是女,都会看得目瞪口呆,这种时刻是让董世海觉得“最有面子的”。

  除了在同学面前耍帅,懂事的董世海周末空闲时,也会跟爷爷一起出门遛马赚钱。马儿们跟着爷俩,去龙泉桃花会,去赶木兰山,去天回镇银杏园,遇上想骑马的游客,10元~20元骑一次,一天下来,马儿能赚一两百块。不过,董世海却并不满足于遛马赚钱。他说,他的志向是进军营、当骑兵。“骑兵每天都和马呆在一起,而且骑兵帅气,威风,最重要的是超有正义感!”爱马的董世海觉得,这就是为自己量身定做的职业。

  5岁女孩马儿是我的大宠物

  妞妞只有5岁半,骑龄却有一年多。坐在马背上,她的脚甚至勾不住马肚子,但她戴着头盔、手拉缰绳、一起一坐的模样,给人的感觉是“相当专业”。都说城市里的小姑娘娇生惯养,但妞妞却不,一骑上马,五六个小时都不肯下来。上周日,妞妞准时出现在位于华阳的某马术俱乐部……

  30万元纯种马成小女孩宠物

  出现在眼前的英国纯种马“小马王”7岁,鬃毛和尾巴扎上了五颜六色的小辫,油亮亮的毛发刚刚梳理过,就连马蹄也刚刚刷洗一新,透着金属光泽。饲养员说,为了迎接小主人妞妞的到来,这番打理足足花了一个多小时。

  去年夏天,家住南门的韩女士和女儿妞妞,一起到华阳的马术俱乐部观看马球赛。见训练员骑在马背上娴熟地扬鞭策马,韩女士当即决定在马场认购一匹马儿。“虽然家里已经有三只狗、一只小猫陪我看电视,可我还需要一个更大的宠物!”妞妞说。

  据了解,母女俩挑选的“小马王”价值三十多万,“从澳大利亚空运回来的费用就达十多万”,不仅如此,韩女士每年还需支付3万余元的饲养和管理费。嚷着要学骑马的妞妞坐在高达1.6米的马背上,竟然一点都不害怕,还兴奋地东张西望。渐渐的,她掌握了一些基本的马术要领,又向妈妈提出了一个“非分”的要求:这匹马儿归我了!以后每周末我都要来骑马!

  妈妈想把女儿培养成运动员

  成年人骑马,一两个小时就腰酸背疼,累得要下马。可妞妞一上马就是五六个小时,下马了也不觉得累。而且在马场骑马,大多时候教练员都会牵着调教绳站在圆形场地中央,以保障顾客安全。每周末妞妞一来马场,教练员就知道,自己又得在沙地上站5个小时以上了……不过,教练员依然对妞妞赞不绝口:“妞妞是我见过最小的女骑手,她虽然只有5岁半,学骑马的速度却很快。”

  不过,妞妞还是摔过跤。去年冬天,由于场地湿滑,马儿一个不小心,崴了前蹄,妞妞重重地摔在沙地上,好在没有伤及筋骨。本以为妞妞从此不敢骑马了,可她换了一身衣服,满脸认真地说:“我还要骑马!”

  “骑马似乎对小孩的生长发育很有好处,一年多来,妞妞的个子长高了一大截。”韩女士说,如果妞妞愿意,她还准备把妞妞培养成一名马术运动员!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