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京津两地联动试运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10:00 天津日报

  

明年京津两地联动试运行(图)
本报讯(记者 刘泽瑞 见习记者 张丹 通讯员 张雪芹 高群山)作为天津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的一部分,由中铁建工集团承建的天津站改扩建工程,目前已完成城际站房、地下进站厅、高架候车室的主体结构施工,进入玻璃幕墙、屋面和室内精装修施工阶段。

  根据铁道部总体规划,城际站房将于2008年1月31日施工结束,进入京津城际铁路联动试运行阶段。而地下进站厅和高架候车室于3月31日施工结束,进入普速和高速车场试运行节点。今后还将把地铁2、3、9号线引入车站内,市民可以不用出站任意选择需要的交通工具换乘。

  据介绍,天津站站房主体建筑为明黄色,总建筑面积24008.22平方米,檐高28.7米,其主体为两层框架结构。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建筑现代气息十足,而设计功能上的最大特点就是使市民在交通选择上更加方便。如果市民乘地铁来到站内,下地铁后可通过扶梯进入城际站房一层购票,然后再上到城际站房二层,进入高架候车室出行。同样,进入天津的旅客,也可在城际站房下车后,由扶梯转入地下一层,乘坐地铁去往本市各个辖区。而框架结构的地下进站厅,南北方向长187米、宽度54米、层高8.5米,可以同时容纳大量客流出入,不会造成拥挤。

  在施工现场可以看到,高架候车室就坐落在地下进站厅顶板上面,南北向分别与既有的南站房及新建的北站房相接,整个建筑形态呈“T”型。建成后的天津站将引入地铁2、3、9号线,并把京津城际、京秦高速和普速铁路三种不同的运输标准组合在一起,集国家铁路、地铁、公交及出租等市政交通设施为一体,成为多层面立交的综合交通枢纽工程。不论是本市市民还是外地游客,都将可以通过这里,感受到多样的现代化交通设施所带来的便捷出行服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