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少雨 两广大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14: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今冬明春广东西部、北部地区和广西南部地区旱情有可能进一步加重

  本报讯 记者陆志霖、通讯员杨绮薇报道:入秋以来,华南地区降水持续偏少,广东、广西和海南三省出现较为严重的气象干旱,其中“两广”地区更为显著。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冬明春旱情将可能进一步加重。

  旱情蔓延粤桂琼三省

  气候资料统计表明,今年秋季9到11月之间,华南地区的降水量比常年明显偏少,其中广东偏少42%,广西偏少28%,海南偏少6%。从11月1日至12月10日,广东省全省平均降水量仅有6.6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86%。广西从11月下旬以来全区无降水,干旱持续发展。

  干旱检测显示,目前广东、广西旱情比较严重,部分地区已经出现重旱。按广西干旱监测指标,截至12月11日,全区共有83个县(市)发生不同程度的干旱,其中特旱1个、重旱25个、中旱51个、轻旱6个。海南由于10月份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多,旱情相对较轻,大部分属于中旱。

  今冬明春旱情难缓解

  据省气候中心预测,广东12月到明年2月的平均气温,北部以及中部偏西地区接近常年,其余地区大部分略高,但出现阶段性低温的可能性较大。2008年春季平均气温北部正常,其余偏高。

  广东省今冬总降水量大部分地区将偏少。据广州区域气候中心今冬明春气候预测会商结果,明年春季总降水量广东南部部分地区略多,其余地区偏少1~2成,其中广东西部部分地区还可能出现冬春连旱。广西今冬明春总降雨量北部略多,南部略少;海南则冬季降水略偏多,明年春季降水略少。

  气候专家表示,广东的西部和北部地区、广西的南部地区旱情有可能进一步加重,各方面要做好防大旱抗大旱的思想和物资准备。

  (编辑:左左)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