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陵集团将搬至井口工业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03:20 华龙网-重庆晚报

  原厂区千余亩土地约15亿元售出,将开发高档滨江住宅

  

嘉陵集团将搬至井口工业园

  嘉陵集团原厂区大部分设备和生产线都将被摒弃(资料图片)

  嘉陵集团将从双碑搬迁到沙坪坝区井口工业园。该集团昨日与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公司正式签订协议,将双碑1044亩厂区土地出让给该公司,售价约15亿元。

  明年开始,嘉陵集团将在井口工业园进行新厂区建设,预计2010年完工,2011年投入使用,整体投入约15亿元左右。

  原有发展空间严重不足

  嘉陵集团此次搬迁是我市整体规划的需要,同时也是因为场地限制而使企业发展“放不开手脚”。

  据介绍,嘉陵集团1979年实施“军转民”,从一个单一的兵工厂发展成为以摩托车及其发动机、汽摩通机零部件、光电产品、特种装备等为主导产业的大型国有企业集团。产品和销售规模不断扩大,用地规模却一直没有扩展,现有厂区生产场地分散,发展空间严重不足。2000年后,生产用地资源匮乏已经成为制约嘉陵集团产能扩大和新项目建设的主要问题。

  另一方面,目前嘉陵集团厂区的地形是顺江而下、西高东低的山地,生产布局只能“因地制宜”,致使生产物流极不合理。嘉陵集团因生产厂房分散、工艺路线长、运输距离远、周转次数多等原因,造成物流运输过程中的产品碰伤、划伤损失以及物流成本费用,每年都在几千万元以上。

  根据兵装集团“622”发展战略,嘉陵集团制定的“十一五”发展规划是,到2010年实现摩托车销售200万辆(其中集团本部150万辆),销售收入突破80亿元,实现“翻两番”的目标。因此,搬迁发展势在必行。

  新厂区将全面产业升级

  据透露,嘉陵集团此次搬迁不是简单地挪窝和异地克隆,而是要按照“先工艺、再物流、后厂房”的思路设计,打造一个具有“现代化、信息化、社会化、绿色化(环保和节能)的、堪称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摩托车工业园区。

  此次搬迁,嘉陵集团将同步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改造,将土地转让所获得的大部分资金,用在新厂区的核心制造系统的建设上,促进产品结构的全面升级换代,而原厂区大部分设备和生产线都将被摒弃。

  在新厂区中,嘉陵集团将建5条摩托车成车装配生产线,形成年产摩托车150万辆、发动机200万台的生产能力。同时,嘉陵集团还将打造具有世界水平的摩托车核心零部件制造平台,对现有零部件生产系统如化油器、电喷节气阀、车架、油箱等进行技术改造,提升摩托车核心零部件制造水平,成为世界知名品牌在中国的生产制造基地。

  原址将建高档滨江住宅

  严重影响嘉陵集团生产和发展的临江山地地形,对房地产开发商来说,却是绝佳的项目场所。

  据了解,嘉陵集团搬迁后空出的1044亩土地,临江距离达到3公里以上,地区内高差达60米至70米,今后将规划成为滨江高档住宅区。不仅如此,按照城市规划,今后双碑将修建隧道穿越歌乐山,仅需10分钟左右便可抵达西部新区。同时,横跨嘉陵江的双碑大桥(暂定名)预计也将与双碑隧道同步建设。

  随着一桥一隧的建设,地铁、轻轨通达双碑,今后双碑地区将与西部新区、沙坪坝片区、江北片区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布局,与都市发达区融为一体。记者 刘斌

  网络编辑:甘健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