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首座桥梁公园依偎“最美大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04:37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图文:首座桥梁公园依偎“最美大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图为:阳逻大桥夕照

  占地12万平方米,不仅设有大型停车场、大片绿地等,还将向市民生动展现武汉“桥都”之美,普及桥梁建设知识。昨日,阳逻大桥通车新闻通气会上传出消息,明年,阳逻长江大桥北岸将建起武汉首座桥梁公园。

  武汉绕城公路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林汉清介绍,作为武汉目前最美的大桥、也是唯一一座悬索桥,阳逻大桥的建设创造了许多奇迹,刷新了多项国内、省内纪录。向美国著名的金山大桥学习,阳逻大桥也将于桥侧建一座桥梁公园。

  据介绍,公园将于明春动工,总占地面积达12万平方米(比洪山广场面积大一点),园内将设停车区、叠水景观区、桥梁微缩景观区、亲水平台等,其中绿地面积占60%,其它地方则将把室内的桥梁博物馆和室外展示区相结合,以声、光、电等多种手段,还将辅以实物(如大桥主缆的截面等),向市民展示桥梁建设过程、普及桥梁知识等。

  过桥还需单独缴费

  昨日,林汉清常务副指挥长介绍,作为整个绕城高速公路的一部分,阳逻大桥还要单独收费。

  他解释说,按照国家及省政府有关规定,阳逻大桥作为一座特大桥梁,其投资巨大,耗费近20亿元,较普通桥梁高出近一倍,可以收费方式来弥补部分成本。

  阳逻大桥的收费标准已通过省政府、物价部门批准,其与军山大桥一样,普通小车收费10元。桥上并不再设收费站,而是将收费纳入整个绕城高速的电脑收费网络、按次计费。另外,作为大桥长度的2.735公里,不计入高速收费里程。

  十项技术国内领先

  昨日,武汉绕城公路建设指挥部介绍,阳逻长江大桥创下了多项全省之最,10大成果国内国际领先,是当之无愧的一座科技桥、精品桥、景观桥。

  主跨最长:阳逻大桥主跨达1280米,位居世界最八、国内第四、居全省第一;38.5米的桥面宽度,也是当之无愧的“老大”。

  景观最美:包括1822盏照明用灯在内,全桥共有2666盏灯,为夜间的大桥勾勒出美轮美奂的轮廓,加上独特桥型造成的优美景观,它无疑是全省现有最美的大桥。

  神州第一锚:大桥南北各有一个锚碇,共同“拽”住大桥上两根重达1.5万吨的主钢索。南锚碇基坑采用内径70米、外径73 米、深61米的圆形地下连续墙,为目前国内最大的圆形深基坑,其施工难度之大、防洪风险之高前所未有,被誉为“神州第一锚”,技术水平国际领先。

  剪刀撑:首次采用混凝土主塔钢斜撑新技术,被称为“剪刀撑”,一改国内桥塔的横梁模式。较传统H型、门型主塔形式新颖、美观。

  健康监测:大桥应用了数字化管养及监控系统,可对大桥长期进行“健康监测”,这一技术也堪称首创。

  此外,在抗震性能、桥面沥青铺装、智能照明等方面的技术都是国内领先。

  四问阳逻大桥

  为啥要建悬索桥

  资金投入多、施工难度大,为什么阳逻大桥要建成悬索桥?专家介绍说,这主要是为保证阳逻深水良港的完整性。

  除长江大桥是连续结构外,目前武汉长江上的大桥,多采用斜拉索桥型。阳逻大桥采用了“一跨过江”的悬索桥型,主要因为大桥下是阳逻港——一座难得的天然深水良港。如选用其它桥型,则江中必须要设桥墩,通航会受到影响。

  桥上为何有音乐相伴

  记者发现,驾车行驶在阳逻大桥上,不时可听到阵阵悦耳的音乐。大桥建设指挥部副总工郭慧光介绍说,这也是大桥的“新板眼”之一:语音系统。

  大桥上共装有9个摄像头,可看到桥上的任何角落;同时,172根电杆下,分别装有一个喇叭,它有两种用途:一般时候,可在监控室内播放音乐,为驾车人创造好的行车环境,而当桥上发生车辆故障、或有人违规停车等特殊情况时,总监控室可随时通过喇叭进行警示提醒。

  到底能承载多大重量

  专家介绍,大桥已经过最严格的动静载试验,为通车做好充分准备。静载试验中,共70辆、每辆载重30吨的货车同时开上大桥,且按最不利的方式摆放,这一负重已达到大桥最大负载的90%左右,此时桥中段下沉2米多一点,较之设计的“上限”2.48米尚远。大桥最大可承载的单车重量为55吨,同时单边驶上40辆载重货车,也绝无问题。但是,为保证大桥使用寿命和安全,超过55吨重的特大货车不可驶上大桥。

  “很细”的吊索结实吗

  专家介绍,负担着全桥钢箱梁的吊索,选用的是1670型超强钢丝,其最大负重量可达300吨;而实际上,全桥80片钢箱梁,其中多数重量在220吨左右,最重的也才250吨重,且每片由两根吊索“负责”,完全可保安全。本版稿件由记者王小晗 通讯员周裕桥采写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