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破译三星堆 还有待考古发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06:3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虽然认为“阿卡密码”对破译三星堆之谜尚不具有很强的说服力,但广汉市文物局局长、三星堆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张耀辉昨晚表示,这对三星堆的研究是非常有价值的,将可能成为未来研究的参考,博物馆欢迎各种学术争论。但要想真正得出三星堆的答案,还有待于未来的考古等发现。

  对三星堆历史的研究,从上世纪30年代就已展开。到80年代时,随着发掘不断深入,三星堆的谜团也在不断被揭开。张耀辉介绍,在至今70多年的研究中,研究者解决了许多重大历史问题。“尽管如此,三星堆由于缺乏文字材料,至今仍有许多谜团困扰着研究人员。”张耀辉说,直到现在,人们尚不能清晰地认识到三星堆文明是如何产生和消亡的。

  张耀辉称,三星堆文化并不局限于某一种文明,它是一种复合型文化,吸收了中西方文化的特点,但具体是怎么产生的,还是一个谜。记者涂劲军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