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问题学者:美国政府勿低估“公投”严重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09: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0日电 正在美国访问的五名中国著名台湾问题学者19日在当地表示,美国对陈水扁所搞的“入联公投”的严重性认识不足,有些美国学者甚至认为大陆过分夸大“公投”的严重性。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振民表示,现在还不好预测“入联公投”通过的可能性有多大,但如果通过,后果会很严重。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在中国驻纽约总领馆举办的华文媒体记者会上,全国台湾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许世铨就十七大后大陆对台政策作了说明。他表示,大陆对台政策已经在十七大报告中讲得很全面很清楚,政策的落脚点就是怎样维护台海和平与稳定,并期待选举后能出现打破两岸僵局的新契机。明年三月不论谁当选,大陆都会主动表达善意和诚意。对于岛内选举,只有涉及两岸问题的大陆才关心并发言,对岛内的党派之争大陆不介入,交由台湾同胞自己解决。

  许世铨指出,大陆认为,“入联公投”是陈水扁迈向“法理台独”的重要一步,若通过必将改变台海现状,破坏台海的和平与稳定。尽管台湾当局在国际上模糊“公投”的真正目的,但从长远看,“公投”若通过就将成为影响台海两岸和平的定时炸弹,因此大陆很严肃认真地对待这个问题。

  许世铨表示,对可能发生的问题,大陆已经有相应的对策。

  王振民从法学角度指出,“公投”不仅仅是民意表达方式,也是最高的立法方式。现在陈水扁为了降低“公投”的敏感性而模糊解释“公投”,可是根据台湾“公投法”第四章,“公投结果”对政府具有法律约束力,而且民进党认为“公投效力”超越“宪法”。如果“公投”通过,今后有可能会被“台独人士”拿来做推动“台独”的法理依据,因此后果很严重。大陆绝不容忍两岸暂时的事实的分离变成永久的、法律意义上的正式分离。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孙哲认为,虽然美国已经将反对“入联公投”的话说得很清楚了,可是又继续对台售武,很容易被台湾人民误解,因此美国应谨慎处理售武一事。此次在与美国学者交流中,他感觉美国对“公投”的严重性认识不足,有的学者甚至低估“公投”的严重性,认为大陆有过分夸大之嫌,但也有一些学者注意到,陈水扁现在采取的一系列动作都是想搞乱社会,以便借机搞“戒严”或实施“紧急法”等阻挠政权顺利过渡的手段。不过,两国学者都认为,中美政府都有必要把意见表达清楚,让台湾人民听明白。

  王振民称,中国历史上的统一,都是人民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和牺牲,港澳地区的回归创下了零代价、低成本的模式,这种模式是一种双赢模式,应可以推广到台湾。大陆学者们正在做有关研究,为新的统一观提供理论基础。(黄晓敏)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