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基文:袭击事件加强联合国打击恐怖主义的决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16: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0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9日在纽约总部向员工发表讲话指出,12月11日发生在阿尔及尔的恐怖袭击给联合国驻当地办事处造成了灾难性的打击,但与生还者和17位遇难者家属的会见使他受到了鼓舞,加强了他促进联合国事业、打击恐怖主义以及增强联合国工作人员安全的决心。

  据联合国网站报道,潘基文当天从阿尔及利亚返回了纽约,在从机场抵达总部后的第一时间,他便向员工发表了讲话,介绍了他在阿尔及尔看到的联合国办事处遭遇袭击后的场景,以及他与生还者和遇难的工作人员家人进行的会面。

  潘基文说:“我会见了生还者和遇难者的家人,他们当中的许多都是孩子。会见很感动,令人心碎。看着这些失去了父母的孩子、看着失去了挚爱的儿子或女儿的父母们、看着如此惨痛地失去了伴侣的遇难者的妻子或丈夫,我说话几次都无法说下去。”

  潘基文说:“这些同事和遇难者的家人表现出来的勇气和尊严让我倍感谦卑。我会见了一位勇敢的阿尔及利亚警卫的父亲,在自杀卡车冲过来的时候,这名警卫用自己的身体去抵挡。我还遇到了一位年轻而勇敢的联合国人口基金的工作人员,当他自己被爆炸的冲击波推倒在地以后,他仍奋不顾身地挖掘瓦砾堆,寻找生还的同事。”

  潘基文说:“许多遇难者家人请求联合国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采取更多措施,这加强了我推动执行联大去年一致通过的《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的决心。”

  潘基文表示,本次经历加强了他尽一切努力确保员工安全的决心。他将很快就审议联合国在全球范围内的安全体系提出一份建议,并要求会员国政府根据联大第59/276号决议承担的义务而采取行动,这一决议明确了东道国对联合国员工和办公场所安全所负有的主要责任。他还将向驻有联合国机构的各国政府提出一系列具体建议,以改善保安和安全措施,这包括地点和通讯方面的问题。

  潘基文指出,事件发生后,联合国阿尔及利亚办事处面临着严峻的通讯问题,这突显了加强联合国驻世界各地办事机构应对紧急状况的通讯能力的必要性。

  此外,潘基文表示,联合国还应加深公众和媒体对于联合国的工作的理解,使人们清楚地了解,联合国在世界各地清除地雷,修建学校,提供医疗服务,推动法治,保护环境和人权,为全人类的福祉而服务,并不代表任何国家集团的利益。

  潘基文讲话后,总部员工在秘书处大楼前的广场上默哀游行,抗议针对联合国的袭击。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