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杨夫人谈婚姻:为来生预购两张单程票(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18:08 中国新闻网

  第五任妻子

  窦文涛:这个诗人的想象力有意思,但是,我要哪壶不开提哪壶了,媒体也挺八卦,柏杨先生他有他的过去,这个八十多岁的人一生沧桑,您这个不是他的第一个,我该怎么问这个问题呢。

  张香华:我是他的第五任妻子。

  窦文涛:您说出来最好,第五任太太?

  张香华:对、对。

  窦文涛:这个心里上当时没有什么障碍吗?

  张香华:我觉得对我来说完全没有,我是结婚很多年以后偶然发现他跟大陆的孩子通信,我刚开始看不懂,我以为是读者写给他的,我想怎么有一个叫他做“亲爱的爸爸”,另外一个称呼是“父亲大人”,我想怎么回事,写小说吗?后来呢,我看懂了,因为太多了,其实,柏杨他挺有心机的,他是故意摆在那儿让我看的。

  窦文涛:啊,这招惹执行长还了得。

  张香华:那你知道我的第一个反应吗。

  窦文涛:啊?

  张香华:我当时心里好辛酸。我觉得说,他怎么回事,我以为我是他的第三任妻子。

  窦文涛:原来不知道是第五任啊?

  张香华:对啊。

  窦文涛:这怎么会这样呢。

  张香华:这过程才好玩儿呢,我觉得他好坎坷啊,因为生离时别,这些孩子已经失散了那么多年了,所以我当时第一个觉得难过,为他感到难过,他不但坐牢。你知道,文人靠文字为生已经很辛苦了,又因为写作,然后又招惹到滔天大祸,差一点抓去枪毙。

  窦文涛:刑囚啊,身体还受过很多罪。

  张香华:对,然后又是颠沛流离到台湾,也很辛苦的,但现在晚年怎么回事呢,那我就回到床上睡了,半夜了,他说你看到我的信了吗?我说看到了。我说,“我会看相,你可能还会有第五任。”你猜下面他怎么说?

  窦文涛:嗯。

  张香华:他说“你就是那个第五任”,我说怎么回事啊,我以为大陆的两个女儿是同一个母亲,结果他两个女儿是不同的母亲。

  许子东:你当时以为发现了四个?

  张香华:对,把我笑死了,他说你就是那个第五任,我跟朋友讲,朋友说“没关系,你就是终结者”。

  爱情攻势

  窦文涛:我是听说当时你跟他第一次见面之后,一个小时情书就已经发到你这儿了。见了一面回头就写情书,这样的人能信得过吗?

  张香华:我当时在教书,我一看到那封信没有邮票,我以为是哪个家长给我写信,结果打开来一看吓了我一大跳。

  窦文涛:那当时,我觉得作为一个女性,您那个时候其实正当年呢,对吧?你想想文人、作家,给你感觉花心,以前又不止一个太太,你难道当时没琢磨过这些事吗?

  张香华:因为他当时讲过一句话,让我非常的感动,因为认识的时间这么短,那么他就展开了爱情的攻势。

  窦文涛:攻势,他的攻势猛吗?跟我们说说,我们学学,他有什么招啊?

  张香华:他那个时候连站的样都跟现在是不一样,站在样子还挺帅的,这样子抱着手,两个腿交叉,站在我学校门口等我。然后我跟他说我不见得适合你,我说“你不能再受打击了”。结果他说“我不怕受任何的打击”。这句话把我镇住了,我觉得这么勇敢的一个人,当然他这个人格也有他自己的特色,他有他自己的魅力,因为我原来想的,今天晚上会见到一个糟老头,这个人一定愤世嫉俗。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