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法走进“复兴”时代 民众书写热情高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18: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石家庄12月20日电 (记者 潘海涛)中国书法界最高规格的综合性书法艺术展——全国第九届书法篆刻展览正在广州展出。据称,本届书法展览投稿应征的书法家和爱好者达三万之众,应征作品达五万五千余件,民众参与热情之高涨,创历届“国展”之最。

  源远流长的书法艺术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渗透着历史的积淀,而且蕴涵着时代的精神。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此前曾表示:“中国书法艺术事业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既有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又具有很多有利条件。”

  据介绍,作为书法专业团体的中国书法家协会自一九八一年成立以来,提倡多样化,以书法艺术的创作为中心,以展览为载体,推动书法学术研究、教育培训、队伍建设、对外交流、报刊出版等协调发展,使中国当代书法艺术事业从薄弱走向强大。人们书写情绪的日益高涨,把书法运动推向空前高潮,也使中国书法艺术步入繁荣复兴时代。

  目前,中国书法展览活动已成系列化、多样化,形成了以“全国展”、“中青展”(现为青年展)、“新人展”三大展览为主导,各类单项展览和主题展览齐头并进,并设立书法最高奖——“中国书法兰亭奖”。中国书法家协会刚刚启动的“当代名家系统工程——千人书法精品大展”,旨在推出当代书坛中青年代表书家,推动当代书法篆刻艺术大繁荣。

  另外,中国书法研究教育活动蓬勃开展,书法提高与普及成效显著。全国书学讨论会和国际性专题研讨会等活动有力推动了书法理论的研究和发展;群众性书法大赛的组织开展,也为广大书法爱好者提供展示平台,强化了书法艺术的社会基础。同时,书法对外交流活动的展开,也扩大了中国书法在国际上的影响。

  据记者了解,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已由成立之初的百余人发展到现在的近万人,加上各省级、市级会员和广大书法爱好者,中国书法大军已达百万之众。

  长期进行书法创作并专职从事书协工作的河北省书法家协会驻会副主席范硕对记者说:“当今书法确实迎来了空前繁荣与发展,拿书法大省河北来说,目前已有相当大的创作群体,且创作水平很整齐,在风格上也呈现多样化,特别是有相当一部分中青年书法家在创作上是很成熟的。”范硕同时表示,作为一个书法家,特别要注意提高自己的文化素质,惟有此,才能更好地传承中华民族的这一传统文化,并能进一步推动书法艺术的不断发展。

  张海认为,作为中国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书法艺术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书法家们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尊重,书法活动也越来越多地得到社会各方面的支持。

  书法网络的迅猛发展,也为当代书法繁荣起到了助推作用。目前比较活跃的中国书法家论坛、中国书法网、书法江湖、书法公社、中国书法在线、中国书法艺术网、当代书法网等书法网站,日浏览量达到几万甚至几十万,仅中国书法家论坛注册会员就有七万之多。中国书法家网站首席执行官齐玉新谈及书法网络的发展时充满信心:“书法网络的燎原之火会越烧越旺,对于中国书法的发展无疑会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当今书坛百花齐放,创作思想活跃,学术风气蔚然,坚持传统,鼓励创新,已成为时代风尚。”张海表示,“要借九届国展的成功举办,不断培养人才,推出人才,深入挖掘书法文化中蕴藏的智慧源泉,全面提升书法艺术的人文品格和文化内涵,促进当代书法艺术的大发展和大繁荣。”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