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推进信访工作"一把手"接访 追究工作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18:58 中国新闻网

  去年4月28日,湖北宜昌市民在书店阅读《信访条例》。2006年5月1日,是中国国务院新修订的《信访条例》实施一周年。国家信访局负责人4月29日介绍了新修订的《信访条例》实施一年来取得的些明显成效。该负责人介绍称,各地各部门在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实施新修订的《信访条例》,取得明显成效,整个信访工作形势向好的方面发展,信访总量持续攀升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呈现出“三个下降一个好转”,即:信访总量下降、集体上访下降、初信初访下降、信访秩序好转的良好态势。中新社发 任卫红 摄

  

公安部:推进信访工作"一把手"接访追究工作责任

  11月8日,重庆市永川区人大常委会率领“一府两院”等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在陈食镇开展联合接待人民群众来访活动,现场办理群众来访。对于当时不能办理和答复的问题进行记录并带回单位研究,等到下次接访时,再给来访者一个明确的答复。流动信访“大篷车”极大地方便了群众,架起了与群众相互沟通的一座“连心桥”。中新社发 陈仕川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20日电据中国公安部网站消息,公安部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12月19日召开。公安部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督察长祝春林在会上要求,全国各级公安机关要坚持以人为本,继续深入推进以“一把手”接访为龙头、以信访工作责任追究制为核心、以县(区)公安机关办理初信初访和预防初信初访为工作基础和战略重点、以各部门各警种系统接访为支撑、以层层下派接访督导组为主要方式的信访工作长效机制建设,实现信访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切实落实信访工作领导责任制,巩固完善信访工作长效机制,推动信访工作整体推进和可持续发展。公安部党委委员、部长助理孙永波主持会议。

  会议总结了今年以来的公安信访工作,研究、明确了明年的工作思路和重点。

  祝春林在讲话时指出,要切实立足新起点新高度重新认识加强公安信访工作的重要性。党的十七大明确指出,当前我国社会存在的矛盾纠纷,是以民生问题为主题的矛盾纠纷。因此,做好公安信访工作,不断化解新形势下涉及公安的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就是公安机关落实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的最直接体现,就是进一步落实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和“三基”工程建设、增强公安机关“软实力”的一项重要抓手。他要求,下一步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针,通过各种形式把公安信访工作重要意义的再教育再认识纳入到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中,纳入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中,纳入到公安机关大教育大培训中,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解决对人民群众的立场、态度和感情问题,进一步树立抓信访就是抓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就是抓改进公安作风和业务建设的认识和理念。

  祝春林强调,要按照部党委“力量往基层使,工作往实里干”的要求,切实加强信访工作长效机制建设,进一步巩固落实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就进一步推动落实部门、警种系统接访工作,祝春林提出了具体要求。他要求要继续做好公安部局机关的接访工作,各业务局要坚持把工作触角延伸到基层公安机关,实实在在地把本系统本部门解决信访问题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同时要以案说法析理,加强信访典型案例的收集分析,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的发生,在化解疑难复杂信访问题上作出贡献,努力为明年春节、“两会”和北京奥运会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

  祝春林指出,解决实际问题才是信访工作的硬道理硬指标。他要求,在整体推进公安信访工作时要将公安信访工作与公安机关“三基”工程建设结合起来,将公安信访问题作为公安执法活动的“反光镜”和队伍建设的“试金石”,从中发现和整改公安机关和公安民警在执法活动、内部管理、工作作风、警民关系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适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新希望。要坚持一手抓信访突出问题,一手抓初信初访“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进一步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一方面加强对重点信访案件的交办督办力度,最大限度地推动事要解决,停访息诉;一方面加强信访工作基层基础建设,加快信访信息系统建设和应用,提高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化解初信初访的能力,使群众在当地就能反映问题,在当地就能解决问题。

  孙永波指出,当前公安信访工作既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和许多有利条件,又面临着严峻挑战和许多不确定性因素。各级公安机关要充分认识到解决信访问题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具体体现,是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具体体现,是公安机关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的重要方面和实际行动之一,是检验公安机关“三基”工程建设社会效果的一项重要指标,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做好明年的公安信访工作,防止信访问题出现反弹。(张 飞)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