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我们面临着继往开来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21:18 中国新闻网

  

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我们面临着继往开来的问题

  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中新社资料图 廖文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日电 题:民建中央新主席陈昌智:我们面临着继往开来的问题

  中新社记者 徐长安

  继成思危之后,陈昌智成为中国民主建国会历史上第五位主席。相较于前辈领导人,继任者陈昌智二十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诚:“我们面临着继往开来的问题。”

  陈昌智之前,民建历史上有四位领导人——黄炎培、胡厥文、孙起孟和成思危。前三位在新中国成立前就活跃在中国社会,而第四位主席成思危由于具有经济学家的身份,近年来知名度越来越高。

  今年六十二岁的陈昌智是湖北孝感人,早年在解放军一五0师锻炼过,“文革”后专攻四川大学经济史研究生,并历任经济系讲师、副教授。一九八八年开始走上政坛,先是在四川省政协、监察厅任职多年,而后于一九九八年奉调进京出任监察部副部长,后来更领衔中国监察学会会长。由于在监察部分管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多次矿难后,国务院成立的调查组,都有陈昌智参与。

  在监察战线上奋战九年,转而掌舵一个以经济界人士为主的参政党,对陈昌智而言,这种角色转变相当巨大。如何适应这种变化?

  “我要加强学习,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统战理论,学习经济理论,我还要向全体会员学习,向地方和支部学习,我要向我们的班子成员学习,向民建老一辈学习。”陈昌智表达了强烈的求知。

  在中国的八个民主党派中,民建是经济界人士为主的参政党,截至今年六月底,这个政党已经拥有会员十万零九千四百四十九人,新社会阶层人士二万一千六百六十八人。针对当前中国经济的新问题、新变化展开调研,是陈昌智下一步的打算。

  “如何推进中国的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新农村建设、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人口老龄化的问题、当前的金融问题等,我们都将继续调研,提出意见和建议。”

  由于有经济学的背景,陈昌智对经济问题的研究有的放矢。他提交的《关于加强驻外中资企业监督,防止境外国有资产流失》的提案,在今年被全国政协评为优秀提案。他也曾主编《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简史》、《中国近代经济简史》等。

  陈昌智表示,民建未来参政议政仍然会突出经济界特色,继往开来,争取不辱使命。(完)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