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教育步入快车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06:43 光明网-光明日报

  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海口市近年来围绕这一思路出台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调整教育布局,缓解城区学位紧张的矛盾;改造农村学校D级危房,让广大农村孩子能与城区孩子一样享受到平等的教育;实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提高整体教学水平;大力扶持职业教育,提高劳动者素质。这让海口教育在短短几年时间步入了发展快车道。

  大手笔调整布局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2007年秋季开学,海南华侨中学初中部、海口四中高中部、海口二十五小海甸校区同时落成启用,三个新校区的建成为海口市增加了约6000个优质学位,这标志着海口市投资2亿多元布局调整第二期工程的顺利完工。

  至此,海口市政府已先后融资13.94亿元,新建、改建、扩建了22所中小学校,完成105个农村学校布局调整项目和375个中小学危房改造项目。

  教育资源配置不合理,长期困扰海口教育部门。近年来海口城区小学平均班额超过60人,城区中学平均班额为70人,最大班额达80人,学位紧缺、班额距国家规定的标准差距较大。与之形成强烈反差的是,一些农村中小学教学点布点分散、学校多而不强。有的初级小学在校生只有18人,有的完全小学在校生只有21人,一个班只有四五个学生,且学校之间相距很近,远远达不到服务半径2.5-3公里的布局要求。

  布局调整后,海口农村中小学校数从原先的471所减至如今的286所,教育资源得到较好的整合优化,农村学校由此新增3000个学位,有效缓解了实施“两免一补”政策之后,农村孩子回流学校形成的学位压力;城区学校则由此新增优质学位约15000个,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学位紧缺问题。

  琼山区旧州镇岭南村委会原有两所完全小学,一为江前小学,一为岭南小学,一直难以做强。整合教育资源后,两所小学合二为一,校容校貌、教学质量大为改观,孩子上学不便的难题也随之解决。

   改造农村学校D级危房农村孩子享受平等教育

  2006年以前,9岁的符俊在国扬村委会原有的4所学校中一所简陋的危房里上课,如今,他与300多名同学一起结束了“流浪”的学校生活,搬进了龙华区龙泉镇危房改造样板校——国扬小学宽敞明亮、设施齐全的教室里,认真听着老师在用多媒体讲课。

  自从375个危房改造项目完成后,海口市的农村学校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巨变,全新的教育、教学设施,绿化、美化了的校园,像符俊这样的广大农村孩子也能与城区孩子一样享受到平等的教育。

  从2003年开始,海口市将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2003年至2005年,共投入5317.22万元改造了300所学校危房。2006年,海口市被列入全省第二批中小学危房改造攻坚市县,市委、市政府投入资金7792万元。

  实际完成D级危房改造面积共3.99万平方米,新建校舍面积达4.5万平方米,维修B、C级危房3.01万平方米,实现了全部消除现有各类危房的目标。

  除此之外,海口市还为全市农村中小学配备理、化、生实验室,语音、美术、劳技、计算机等功能室,购买了图书册及一批常规教学仪器和体育器材;开通了“天网”和“地网”,率先在全省实施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三种模式”覆盖率达97%,使全市10万农村中小学校师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实施新课程改革提升整体教学水平

  海口市是全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2001年秋季,作为全国首批课程改革实验区,率先启动了义务教育阶段课程改革实验;2004年秋季,又同全省一起进入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实验。

  为了确保课改工作健康平稳有序地进行,海口市把课改经费作为每年教育专项经费列入预算,2004年投入课改专项经费260万元,2005年投入300万元,2006年将近投入500万,近3年累计投入课改经费超过1000万元。

  实施“百强扶百弱”工程,选择100所城区学校与100所农村学校开展结对帮扶,挑选800名国家和省市级骨干教师帮助农村学校培养1000名学科带头人提升了教师的新课程教学能力。

  为了提升农村教师实施新课程的能力和水平,还先后组织16000多名农村一线教师参加市级新课程培训;启动了千名农村学科带头人培养工作,实施千名农村骨干教师提高培训。

  新课改实施6年来,海口市义务教育阶段课改实验及中考中招制度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普通高中课改实现了“校本课程开发与建设”、“综合实践活动”研究的突破性进展,新课程实验初步改变了学生的学习方式,改变了教师的生存方式,改变了学校的发展模式,从整体上提升了全市基础教育的水平和质量。实行课程改革后,海口中学生的生活变得多姿多彩,织黎锦、跳街舞、学开车都已成为高中选修课内容。全市高考成绩逐年创出历史新高,2007年高考,海南侨中本科第一、第二批入围率首次跃居全省第一;农村中学长流中学克服生源差、教学设施落后的困难,高考成绩居全市普通高中第一名。

   大力扶持职业教育提高劳动者素质

  海口今年决定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将以海口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为基础,组建海口大学,并支持该校进入全国100所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行列。支持海口旅游职业学校进入全国1000所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支持海口市第一职业中学创建全国重点职业学校,支持海口市高级技工学校成立海口市技师学院,使其成为高级技工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

  目前,海口有高等职业学院1所,中等职业学校26所,高等职校和中等职校在校生分别为1.4万人和1.43万人,学校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都保持在93%以上。到2010年,海口市各区政府还整合现有的教育资源,建设一所独立建制的在校人数达到1000人以上的职教中心,使其成为人力资源开发、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技术培训与推广、扶贫开发和高中阶段学历教育的重要基地。

  海口还鼓励民办职业教育。民办职业学校在征地和减免建设配套等有关费用方面,可享受与公办院校同样的优惠政策;在申请职教专项补助资金、评奖、评优、师资培训、招生和学生待遇等方面,也与公办学校一视同仁。

  除职业教育外,海口市各类教育齐头并进,蓬勃发展。全市各类职业培训机构57个,举办各类职业技能培训50多种,年培训量近5.5万人次。农村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推进。推广职教普教分流教育和“绿色证书”教育,从2004年9月开始,先后安排了1400万元对全市23个镇开展农村教育综合改革工作……

  海口市教育局局长吴建东表示,到2010年,全市将基本普及高中教育,小学、初中、高中的优质学位覆盖率将提高,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的质量和规模将达到国内相应城市先进水平;城乡之间和校际之间的办学差距将进一步缩小,办学条件和育人环境将得到明显改善,并初步形成现代国民教育体系和终身教育体系,海口教育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正在变成现实。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