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发现巨大石骰子 疑是明朝行刑工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07:29 辽一网-华商晨报

  一块半人多高、方方正正的石头,每个面的正中分别凿着像牛鼻子的两个相通的洞。考古爱好者韦世林昨天在南京情侣园发现了这块奇怪的石头。它为什么要加工成这种形状?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有什么用途?记者请来省社科院研究员季士家,一起到现场看个究竟。

  这块神秘的石头位于情侣园烧烤场北面,它被加工得方方正正,每个面上有两个洞,乍一看好像骰子。石头外表斑驳陆离,边角有些磨损,还长着一些淡淡的青苔,看起来年代久远。经测量,石头高48厘米,长58厘米,宽60厘米,每个面上有两个洞,是相通的,用绳子可以穿过去。

  “根据石头的陈旧程度,应该是制作于明代。”季士家研究员介绍,这块石头的用途应该是用于拴牲口,或者拴人。“为什么说可能是拴人呢?”季士家说,太平门外的玄武湖滨是明代主宰刑杀大权的司法机关——即三法司所在地,分别是刑部、大理寺和都察院,“天牢”正设在这里。太平门的名称也由此而来。由于明太祖和明成祖在南京杀了很多人,太平门外的哭声日夜不绝,所以人们把通向“天牢”的那段太平堤称为“孤凄埂”。

  季士家说,过去这一带曾经出土过手铐和脚镣等刑具。因此,情侣园中的这块石头也有可能是当时“天牢”中用于拴犯人,防止其逃跑的刑具。但是,这块石头是否由别处搬来,目前尚无法断定。“所以,这块石头究竟是是什么用途,目前还无法完全确定。” (本文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常毅)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