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 勇攀高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07:58 解放日报

  中共上海市委九届三次全会于昨天胜利闭幕。全会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今年工作,部署了明年任务。这是一次解放思想、振奋精神、鼓舞士气的会议,全会发扬民主、敞开思想,经过充分讨论,形成一致共识。当前,放在我们面前一个重大任务,就是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解放思想,勇攀高峰,当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排头兵,全面落实“四个着力”,努力做到“四个率先”,加快建设“四个中心”。

  当前的上海,经过连续16年的经济两位数增长,人均生产总值将突破8000美元,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同时,动力机制也须变化,已经到了发展转型的关键阶段。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科学的工作方法、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推动上海在新起点、新水平上攀登新高峰。这是需要上海广大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和人民群众为之团结奋斗的光荣任务和共同目标。

  要解放思想、勇攀高峰,就要充分认识上海肩负的重要使命和责任。现在,世界关注中国,中国关注上海。上海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代表着中国改革开放的形象,中央和全国人民都寄予厚望,国际社会也特别关注。上海肩负着完成建设“四个中心”国家战略的使命,又担负着带动长三角、长江流域乃至全国发展的重任。正因为上海在全国的重要位置,所以中央要求我们努力做到“四个率先”,在经济、社会等各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我们做任何事情都应站在这样的高度来思考。现在的中国,正处在鸦片战争以来国际地位最高,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最强的时期,这是160多年来无数志士仁人前赴后继的结果。

  我们要认清上海在中国发展历史进程中的地位和责任,时刻铭记无数先烈的浴血捐躯,时刻铭记广大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做不好我们的工作,没有任何理由过多考虑个人的小我!

  解放思想、勇攀高峰,就要保持清醒头脑、始终居安思危。要充分认识当前上海发展外部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切实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应对全球经济风险加剧的挑战,应对国内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未雨绸缪、防患未然、抵御风险,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要充分认识上海在发展转型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挑战,科学分析、积极应对,破解新旧发展动力转换中的难题,胜利完成发展转型。

  解放思想是勇攀高峰的前提。我们广大干部要从思想层面上做到五个“不”,使我们的思想更解放、精神更昂扬,方法更科学、作风更扎实。一是不能背过去成绩的包袱,防止产生骄傲情绪;二是不受习惯做法束缚,防止陷入经验主义;三是不为任何风险所惧,防止丧失机遇;四是不受现有知识局限,防止认识偏差判断失误;五是不受地域观念限制,防止看不清大局大势。总之,只有解放思想,才能克服任何一种盲目性,丢掉包袱,开动机器,勇攀高峰。

  年底已经很近,新年就要来临。我们各条战线,在抓好最后十天“冲刺”的同时,要以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为抓手,抓紧明年工作的谋划和部署。要把市委确定的明年各项工作落实下去,就要抓住重大命题、重要目标,把任务分解好,把责任明确好,真正把解放思想、勇攀高峰,当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排头兵的任务落到实处!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