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Ⅰ号”做好起吊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09:34 南方日报

  “南海Ⅰ号”做好起吊准备

  吊缆已拴紧沉箱挂钩,明日中午可望如期出水

  本报讯 (记者/李培 毕式明)“‘南海Ⅰ号’已完全具备起吊条件!”连续督战一整夜之后,昨天上午,交通部广州打捞局现场总指挥吴建成在现场兴奋地说。这也就是说,“南海Ⅰ号”打捞已进入倒计时。根据计划,如果天气状况良好,沉船将于明日出水。

  昨天上午,“南海Ⅰ号”整体打捞开始完成海底作业最后一道工序——挂吊钩。潜水员潜入海底,将“华天龙”号16束吊缆全部穿引过沉箱的挂钩,并牢牢拴紧(如左图,严亮摄)。这意味着持续200多天的“南海Ⅰ号”整体打捞海底作业工程宣布完结。本报记者严亮昨天二度下水,将这一珍贵时刻留在了镜头内。

  吴建成说,明日10时左右,“华天龙”将开始起吊装盛“南海Ⅰ号”的沉箱。从“华天龙”起吊到“南海Ⅰ号”出水将只需要短短2个小时。明日12时,在海底沉睡了800多年的“南海Ⅰ号”有望重见天日。23日,沉箱将被拖往“水晶宫”前方的临时码头,之后用气囊拉移的方法“送”进“水晶宫”。

  记者昨日在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施工现场看到,“水晶宫”整体刷上了蓝色的防水防腐涂料,正进行最后的消毒工作,已做好准备迎接“南海Ⅰ号”。

  相关报道见A06版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