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后:“南海I号”“玛丽号”商船战舰东西辉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14: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原中国历史博物馆馆长、已故考古学家俞伟超评说水下考古两大明珠

  提起“南海I号”,有两个人不能不提,他们就是俞伟超和张威。

  俞伟超,原中国历史博物馆馆长,著名考古学家,我国水下考古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他培训了我国第一支水下考古专业队伍,并以1989年“南海I号”沉船调查为起点,在祖国的四大海域逐步开展了一系列调查发掘工作,取得了丰富的成果,填补了学科的空白,得到了文物考古界的承认,在国际上也有相当的影响。

  张威,中国历史博物馆水下考古研究中心主任。长期担任“南海I号”水下考古发掘的指导性工作。

  张威说,“南海I号”宋代沉船的发掘是俞先生最为挂念的一件工作。1989年他亲自主持了中日合作“南海I号”的预备调查,确定了沉船遗址的位置。此后,由于种种原因,这项工作陷入了停顿。但俞先生对这条沉船一直不能忘怀,当这项工作重新启动之时,先生已是重病缠身。但他对工作进展仍然十分关切,每次我去看望他总要汇报“南海I号”的工作。

  张威回忆道,在广东治病期间,当他听说广东有关方面在筹划建立一个“南海I号”沉船博物馆时,非常兴奋,强撑病体,写下短文《商船战舰东西辉映》,把“南海I号”和西欧著名的玛丽·露丝号沉船作了一个对比:两艘木船,一为商船,一为战舰,一在东亚,一在西欧,正好东西辉映,是水下考古发展起来后所有成果中极为明亮的两颗珍珠!

  “俞先生写这些话时,距他老人家辞世已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可以说,这是先生对水下考古的最后嘱托……一篇文字,寥寥数言,既为我们揭示了水下考古的目的和意义,也为我们认识‘南海I号’沉船的价值打开了一个全新的视角。”张威说,按照他个人的理解,俞先生是要我们站在中西文化对比与交流的高度上,在世界范围内去观察,去思考“南海I号”的真正价值。相比之下,如果仅仅以局部或区域的角度去评估"南海I号"的意义和价值,那就远远不够了。

  (编辑:侯颖)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