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将否决“科索沃独立”决议草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09:08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莫斯科12月21日电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接受《莫斯科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旦联合国安理会表决承认科索沃单方面所宣布的独立决议草案,俄罗斯将会行使否决权。

  拉夫罗夫说,否决权是国际法的一个最重要组成部分,它保证避免了二战后爆发全球性大规模冲突。他提醒欧盟和北约注意,确如它们所宣称的那样,“不再理会联合国现行的法律机制,去自行解决诸如分裂塞尔维亚、‘啃下’科索沃、什么也不给生活在科索沃的塞尔维亚族人留下来”的话,则意味着它们凌驾于国际法之上。他说,联合国秘书长和联合国驻科索沃使团的职责是为政治解决科索沃问题创造有利条件,“他们有责任宣布科索沃阿族领导人单方面作出的独立决定非法”。

  在12月19日联合国安理会决定科索沃命运的磋商结束后,欧盟、美国正式宣布,由于安理会框架内的谈判没有取得任何成果,欧盟、北约将从此负责解决该问题。而俄罗斯则支持塞政府的立场,坚持认为变更边界将违反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

  从1999年开始,科索沃省虽然名义上在塞尔维亚境内,但实际上由联合国管理。科索沃当局寻求独立,而塞尔维亚只同意给予科更广泛的自治权。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