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船水下“潜行”500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09:15 武汉晚报

  

古船水下“潜行”500米

  上午9时10分

  从30米深海底吊起

  昨日上午9时10分,“华天龙”号25层楼高的巨臂微微上扬,一般人难以觉察起吊已开始。打捞现场总指挥吴建成告诉记者,“华天龙”号正式将“南海一号”吊离30米深的海底淤泥。

  从30深的海底吊起,直到巨型沉箱露出水面,花费了将近2个小时。

  上午10点50分

  巨型沉箱探出海面

  10点钟,“华天龙”巨臂稳稳吊着“南海一号”停在海面下8米的位置,为接下来探出水面作最后准备。

  10点50分,随着一股股昏黄的泥沙从碧绿的海水中翻滚而上,“南海Ⅰ号”的巨型沉箱终于探出海面。

  5分钟后,“南海一号”沉箱露出海面大约1米。记者在离它最近的1号作业平台俯瞰整个沉箱敞开的顶部,却没有发现古船的一毫一发:5月份还是橘红色的沉箱已被海水浸泡成棕色,上面附着了密密麻麻一层海底生物。沉箱之内全是一块块青黑色的淤泥、凝结物,上面略微覆盖着一些黄沙,还有点点白色的贝壳闪现其中,隐约还能看到一两片瓷器碎片,但古船的身影却丝毫未露。

  下午1时40分

  巨型沉箱放到

  底托架分毫不差

  “南海Ⅰ号”沉箱吊出水面后,工程人员立刻对出水的1米多沉箱顶部进行检查。为了把“南海一号”沉箱投放到500米开外的半潜驳——重任1601号。11点开始,“华天龙”号微微垂下巨臂,将“南海一号”再次投回海下2米。然后,“华天龙”吊着“南海一号”缓缓向西南方向行进。

  只见海上巨无霸“华天龙”号船尾的两大巨锚不断收紧,“华天龙”号朝“重任1601号”慢慢驶近。大约中午13时整,“华天龙”号驶到“重任1601号”身旁。此时,“重任1601号”已经潜入海水7米多深。“华天龙”号也再次擎起巨臂,将“南海一号”巨型沉箱吊出水面1米。两次出水,沉箱内部高出海面1米多,但是里边的海水、泥沙却满满地,没有任何外泄。

  “华天龙”号随后与“重任1601号”缓缓“切磋”位置。中午1:40分,“华天龙”号成功把巨型沉箱投放到“重任1601号”预先备好的底托架上,投放到1米高的凹槽内分毫不差。据南方日报

  吊船在起吊装有“南海一号”的沉箱。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