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一个“核电厂”自己发电自己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09:15 武汉晚报

  

一家一个“核电厂”自己发电自己用

  在人们的印象中,核反应堆无疑是个神秘而令人生畏的高科技事物。但令人惊讶的是,日本东芝公司研制出了一种“家用核反应堆”,它的原理和正常核反应堆基本一样,但体积只有普通核反应堆100分之一,从而让普通家庭也能用它来发电,并拥有自己的“核电厂”。

  据报道,这种“家用核反应堆”实际上是一种微型的核能发电站,原理也和正常核反应堆基本一样。但是,它的高度只有6米,直径也只有1.8米,大小仅相当于通常核电厂中核反应堆的100分之一。

  据悉,一台“家用核反应堆”投入使用后,整套设备将会持续运行40年,每小时可以提供200千瓦电能,足够满足普通家庭日常生活需要。而且,它具有自动防故障保护装置,一旦超过设定温度,它就会自动停止工作。

  此外,由于“家用核反应堆”是全自动的,其发电所需的费用大概每度电只有5美分。一旦“家用核反应堆”得到普及,相当于将来家家户户都拥有了一个自己的“核电厂”。

  目前,东芝公司计划2008年将在日本安装一个这样的小型核反应堆。而如果一切顺利的话,美国也会在2009年引进这套微型核发电装置。

  据中国日报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