骡马市步行街昨日正式开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13:3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秋玲刘振)在过去的四百年里,它曾以专一的骡马交易,成为农业文明时代的商业焦点;在过去的30年里,它曾作为古城的服装之都,铸造了改革开放后的商业传奇。现在,经过6年的改造建设,它破茧重生,以崭新的形象迎接现代商业的激烈竞争。昨天,我市重点建设项目——骡马市商业步行街正式开街!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宝根,副市长张道宏等出席了开街仪式。

  演绎四百年商业传奇

  据史料记载,骡马市街源于唐,兴于明清。明代时,此处是牲畜交易市场。据此推算,骡马市的名称距今已有四百余年历史。经过四百多年的演变,“骡马市”所代表的早已不仅仅是一条街道,它已经融入了一代代西安人的生活。

  解放前这里曾聚集了大量的小商贩,一个个杂货铺、小吃摊,把骡马市和民众的日常生活连接得更为紧密。但骡马市商业的振兴,还是在改革开放以后。

  改革开放初期,骡马市云集了众多的个体服装经营户,成为著名的服装一条街,一度引领西安乃至西北地区的服装潮流,成为西北地区最活跃的服装经营、批发集散地。款式新颖的服装、花样繁多的饰品,让骡马市成为西安的服装之都。直到本世纪初,一提到买衣服,不少西安人首先想到的还是“骡马市”。历经六年破茧重生

  随着城市现代化的发展与商业格局的调整,骡马市粗犷简陋的经营模式已不能适应现代商业发展的要求,骡马市服装一条街的光芒在逐渐消失。为了改造西安中心城区的商业环境,市委、市政府2001年5月启动了对骡马市地区的拆迁改造。2002年6月,骡马市商业步行街开工建设。

  和市民阔别6年之后,骡马市商业步行街昨天正式开街。新建成的骡马市商业步行街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占地68亩。外空间由两条长360米的纵向内、外街及北区景观广场、中区梨园广场、南区文化广场和连接内、外街的横向步行街构成。

  室内空间包括北区大空间的百货商场,中区的演艺中心及民俗博物馆,南区小空间的商业精品屋以及配套休闲、娱乐项目。目前这里已经入驻沃尔玛、星巴克、必胜客等全球知名品牌及五星影城、溜冰场等富有特色的娱乐项目,它的建成,为西安市民提供了一个集购物、休闲、娱乐、餐饮为一体的好去处。

  骡马市历史

  位于西安东大街西段南侧,连接东大街和东木头市,即骡马市街。

  骡马市街原为唐长安城少府监所在地,唐末以后渐为居民坊巷,当时被称作“耳窝坊”。明万历十年(1582年),钟楼由西大街广济街口东迁,形成了以钟楼为中心、东西南北四条大街辐射四座城门的城市格局,骡马市街市开始形成。明《西安府城图》中记载,明代嘉靖二十一年(公元1542年)的时候,此处是牲畜交易市场。据此推算,骡马市的名称距今已有四百余年的历史。

  清乾隆时期的《咸宁县志县治东路图》,明确标出了“骡马市”街名。清光绪时期《清西安府图》的记载中,骡马市已成为“骡马市大街”。上世纪30年代末,骡马交易市场迁往崇梯路(今西安东二路)。没有骡马交易的“骡马市”,从此只是一条街道的名称。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