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丝绸之路谜底有望揭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3日04:40 深圳特区报

  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和著名的西北“丝绸之路”一起,共同成为连接东西方两大文明的桥梁

  海上丝绸之路谜底有望揭开

  【本报阳江12月22日电】(特派记者李明张晓)今天上午,沉睡在广东阳江海域的宋代古船“南海I号”起浮成功,标志着正式整体打捞出水。

  今天的打捞设计了“双保险”,起重工程船“华天龙”号负责起吊,全潜驳“重任1601”号潜入古船下部承托,经过2小时的起浮过程,装载着“南海I号”的沉箱缓缓全体露出水面。全潜驳“重任1601”号随后运载“南海I号”平移拖航前往位于阳江市海陵岛的“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临时码头,将于本月28日正式进入“水晶宫”。

  据了解,“南海I号”从发现至今经历了20年,得到了国家、广东省和阳江市各级有关部门的精心保护。广东省政府投资1.5亿元,阳江市政府无偿提供12.9万平方米用地,在阳江市海陵岛十里银滩建造了“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该馆选址距“南海I号”沉船地点最近,不仅给沉船的打捞、研究和保护带来便利,同时也给未来的观众带来现场的真实感和历史感。

  据介绍,“南海I号”考古项目是国家“九五”、“十五”水下考古重点项目。“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是广东建设文化大省的重大建设项目,也是建国以来广东省安排建在省会广州市以外地区的首个重要文化设施工程。

  有专家表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和著名的西北大陆的“古丝绸之路”一起,共同成为连接东西方两大文明的桥梁,但现代历史界和考古界都难以寻找到能证明它确实存在的关键性物证,“南海I号”的发现和打捞,填补了这一历史空白,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研究提供了最可信、最典型的标本,对于研究古代海上贸易史、航海史、造船史、陶瓷史都有极为重要的考古价值。

  据悉,目前阳江市委、市政府已把“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建设项目纳入旅游发展总体规划。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