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40年前的帮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3日11:03 生活报

  ■文/本报记者 姜宏君

  如果有3个陌生的小伙子流落街头,你敢主动帮助他们吗?你敢领他们回到自己的家里吃住吗?40年前,株洲的一对年轻夫妇这样做了,出于一份难得的信任;40年后,其中的一位小伙子已经退休,他辗转找到了当年帮助自己的恩人,并于日前专程赶往株洲,为的是回报那份难得的信任。

  好心的夫妇是株洲的市民李应石、姜迎春,寻找恩人的是哈尔滨市民林垦。18日10时,在启程前,林垦向记者讲述了这段感人的经历。

  落难

  1967年,是个动荡的年份。

  当年19岁的林垦正读高中,赶上了“串联”的尾声,因为“串联”不用花车票钱,他和两个同学约定以“串联”的名义出去玩玩。

  8月,他们带着70元钱从哈尔滨出发,经过一个多月的“串联”,来到了广州,一路上观赏祖国的大好河山,大开眼界。

  10月,中央发出号召,停止“串联”,这意味着他们没有了免费的火车可坐。正常的情况下,每地都有“串联学生劝阻站”,负责给学生购买回家的火车票,可是偏偏广州没有。当时林垦三人兜里只剩下不到30元钱,即使一路不吃不喝,也不够回程的车票钱。于是三个人想办法“蹭”短途车,好省下钱买吃的。就这样,他们一路“蹭车”,到了湖南省株洲市。

  在这里他们被抓到,仅有的30元钱被强迫买了到北京的火车票,因为这点钱只够买到北京的。

  受助

  仅有的一点钱买了车票,一路上吃什么?那天早晨,三个灰头土脸的小伙子坐在广场上默不作声,不知道该怎么回家。

  这时,一对年轻的夫妇抱着孩子走过来,走过他们身边后又退回来。男子低下身子问:“小弟弟,你们怎么了?需要帮忙吗?”这一句话,让三个小伙子看到了希望,他们如实地向这对夫妇讲述了自己的遭遇。这对夫妇听完后,几乎不假思索地说:“跟我们回家吃饭吧,吃完饭我帮你们退车票,再帮你们想办法坐车。”

  三个小伙子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世界上竟然还有这样的好心人?

  三个人跟在这对夫妇身后回了家。这对夫妇男的叫李应石,在当地的株洲田沁机车车辆厂工作,女的叫姜迎春,在株洲邮电局工作。他们的孩子还不满一岁,家里还有一个老母亲。

  简短的聊天之后,李应石已经给他们烧好了热水。三个人洗了个舒舒服服的热水澡,然后被让进卧室休息。三个人不一会儿就呼呼大睡,“两个月来,第一次这么舒服地睡大觉。我们是被叫醒的,起床一看,好大一桌子饭菜,鸡鸭鱼肉都有,还有当地的米酒。在那个年月,在自己家里也只有过年能吃上这样好的饭菜。”40年后,林垦回忆起当时的一幕仍然很激动。

  饭桌上,三个小伙子一遍又一遍地表达感激,每一次,都被李应石、姜迎春夫妇给挡住了。“看你们就像自己的弟弟一样!能帮助你们,我们也感到幸福!”李应石夫妇说。

  饭后,互相留下了联系方式之后,李应石送三个小伙子来到车站,顺利地帮他们退了车票。接着李应石又找到一列去北方的货车车长,把三个小伙子交给这位车长。

  火车渐渐开动,李应石不住地向他们招手,三个人也拼命地挥手致意。火车上,三个人约定:将来一定回来看望恩人。

  两天后,货车到达邯郸。邯郸的“串联学生劝阻站”为他购买了回家的车票。

  寻找

  回到家乡后,林垦始终没有忘记李应石夫妇,但是因为当时的混乱,没过多久他又经历了上山下乡运动,就没能和李应石夫妇联系上。

  直到1975年在河北省革命委员会电子局参加工作后,林垦才开始寻找好心的李应石、姜迎春夫妇。

  他通过电话找到了姜迎春,姜迎春邀请他们来株洲玩。但是由于忙于工作,当年火车上的三人约定也始终没能实现。后来,株洲邮电局分为邮政局和电信局,姜迎春也退休了,这些变动让双方彻底失去了联系。

  前几年,林垦从机关退休了。后来,当年的三个人中有一个突然患病去世了。这些,让林垦再次萌发了寻找恩人的决心。可是,因为这些年人事变动大,始终没有找到李应石夫妇。林垦不死心,每天拨打长途电话向这些单位查询。终于在前几天,找到了一个知道姜迎春的人。在他的帮助下,林垦联系到了姜迎春。

  12月18日,林垦和爱人登上了南去的飞机。

  40年来,“能帮助你们,我们也感到幸福!”这句话一直铭记在林垦心里。“我用大哥大姐的这句话鞭策自己,尽力帮助别人,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感受那份不一样的幸福。”林垦一直在努力通过自己的行动,把李应石夫妇的助人精神传递给他人。

  在河北工作期间,林垦经历了唐山大地震。震后,当地成立了“育红学校”,招生对象都是孤儿。他申请当了育红学校的辅导员,利用节假日给孩子理发、洗衣服,带领孩子做游戏,还在单位发动同事一起到学校献爱心。回到哈尔滨后,成了机关干部,林垦依然积极地帮助他人。

  “受人帮助是幸福的,帮助别人是快乐的。我希望通过李应石、姜迎春夫妇的故事,感动一些人,让这个社会多一份真诚与信任。”林垦说。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