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军追踪恐龙脚印24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3日11:03 生活报

  

李建军追踪恐龙脚印24年

  ■文/摄 本报首席记者 章海宁

  北京自然博物馆研究员李建军,是我国研究恐龙脚印的著名专家。近日,李建军来哈,记者请他就我省萝北县发现的一块带“爪”形凹痕的奇石照片进行初步鉴定。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李建军不畏艰辛、跋涉于一个又一个恐龙遗迹发现地、追踪恐龙脚印24年的不平凡经历。

  “鸡爪石”让他走进恐龙脚印世界

  20日晚,记者来到李建军所住宾馆,李建军先生一见面就拉着记者的手,而唠起的话题自然离不开他熟悉的恐龙脚印。

  “我原来对恐龙脚印也没什么过多的认识,后来能埋头于这项研究,是一个偶然的机会促成的。”李建军说。

  “偶然的机会”发生在1983年。当时四川岳池县发现了很多奇怪的石头,当地老百姓把这种石头叫“鸡爪石”,因为石头上面有形似“鸡爪”的脚印。出于对这种奇怪脚印的兴趣,李建军来到了岳池,经过与很多研究者的细致研究,确认了岳池发现的“鸡爪石”原来是恐龙的脚印。经过仔细搜索,岳池共发现38个恐龙脚印。

  这次偶然的发现,点燃了李建军对恐龙脚印研究的兴趣。“恐龙脚印研究与恐龙研究一样重要。”李建军先生告诉记者,对一只恐龙来说,骨架化石只有一具,而它的脚印却是众多的,不同生长时期的恐龙,它的脚印也不一样,恐龙脚印所蕴含的信息,非常丰富。另外,恐龙是活动的,很多恐龙骨架化石被发现的时候,已经移位了,这很难确定所发现的恐龙是从哪里移来的,这对恐龙的生活环境的判断会有一些影响。而恐龙的脚印,一脚踩下去,大多数就固定在一个地方, “我们只要研究脚印周边古地层和古植物,就可以了解恐龙的生活环境了,这对恐龙研究来说意义太大了!”就这样,李建军一头扎进恐龙脚印的研究中去。

  恐龙脚印是个稀有资源

  李建军先生说,从目前发现的恐龙脚印来看,涉及云南、甘肃、内蒙古、四川、山东等十多个省,有的是成行成片的发现,科学研究价值很大。

  李建军说,恐龙脚印形成化石其实是很困难的,恐龙在硬的陆地上行走不会留下明显的脚印,在枯草上行走也是如此,如果在稀泥水中行走,脚一拔出来,稀泥就把脚印填满了,也不会留有脚印。只有在温度、黏度、颗粒度非常适中的地表行走时,才会留下脚印。这时候,脚印恰好被外来的沉积物所覆盖,覆盖得过早或过晚,都不能形成脚印化石,所以恐龙脚印才会稀少。从某种角度来说,恐龙脚印是大自然用天然的录像机为动物活动录下的“特写镜头”!

  艰苦寻找新“脚印”

  2000年12月下旬的一天,李建军来到内蒙古一个叫啊如布拉格的地方,这里发现过内蒙古地区最早的恐龙脚印化石。

  在寻找中,当地一位叫布赫的人来告诉李建军,牧民说附近的另外一个地方发现了一串“鸡爪印”,可是石头的颜色和此前发现的恐龙脚印不一样。李建军一听就兴奋起来了,渴呀累呀都顾不上了。经验告诉李建军,不同颜色的石头就意味着不同的岩性、不同的层位,层位不同就代表着不同的时代。“不同颜色的‘鸡爪印’会不会是另一个时代的恐龙脚印呢?”李建军想。

  赶到新的地点,李建军发现这里地貌景观和以前发现恐龙脚印的几个地点完全不一样。岩石是红色的,还有几个突起的小“山包”可以清晰地看出岩层的机理,其中有明显的斜层理,是典型的古代河流的沉积,河流不断改道,变换水流方向,说明这里当时经常有洪水暴发,河流泛滥,而其他几个恐龙脚印地点都是平坦的砂岩,代表着湖泊的边缘沉积,环境比较稳定,恐龙来到湖边饮水或者追逐猎物,在湖边的沙滩上留下足迹。而这里环境如此恶劣,恐龙到这里来干什么呢?

  一般情况下,寻找恐龙脚印都是在早上太阳刚刚出来不久或者下午四五点钟太阳快落下去的时候。因为这时阳光斜射,容易造成阴影,脚印很容易被看到。当时正是中午,太阳当空照着,没有阴影,脚印发现最难。经过反复寻找,终于发现恐龙脚印,恐龙脚印一共有两行,向着两个相反的方向行走,估计是同一条恐龙先走过去,然后又沿着原路返回,因为恐龙足迹的大小、形态以及步长都完全一致。经过分析,李建军确认这是新发现的内蒙古地区层位最低的恐龙脚印,位于早白垩世最底部的洛河组。

  最快的恐龙和狗跑得一样快

  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电脑前,李建军给记者看他搜集的各种恐龙脚印图片,他特别高兴地给记者介绍内蒙古鄂托克旗300平方公里范围发现的大面积的恐龙脚印。

  李建军说,通过恐龙两个脚印之间的距离等信息,分析恐龙当时的行走姿态,现在已经知道很厉害的霸王龙跑得并不快,它的奔跑速度是每小时12公里,而跑得最快的龙叫巨齿龙,飞奔起来每小时41公里。狗奔跑的速度,大约在每小时40公里,两者相差无几。

  李建军认为,我国目前恐龙脚印研究与日本、韩国处于同一水平,但不是最好的。现在美国的恐龙脚印研究方法更先进。所以,已经在恐龙脚印领域跋涉了24年的李建军,还在一直努力向前追赶。李建军说,他现在正在写一本中国的《恐龙脚印志》,以便读者对恐龙脚印有个系统科学的认识,这对发现和保护更多的恐龙脚印有着重要的意义。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