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I号”沉埋点经纬度今早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3日14: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南海I号”“入宫”今天或启航,由直升机护卫,编队如雁群行进

  本报阳江今天上午消息 记者张演钦、张小磊、夏杨、林翎、孙璇报道:“南海I号”拖带编队规模壮观,一如成群大雁在秋空中排成V字形队列,徐徐航行于海面,上空还有直升机盘旋护卫!

  今早9时20分,记者连线交通部广州打捞局“南海I号”整体打捞现场副总指挥王仁义。他透露,“南海I号”目前仍在昨天的出水地进行紧张的启航前的最后准备,今天或明天凌晨或会出发。

  今早,阳江海域多了多艘大小船只。装载“南海I号”的钢沉箱,静静地躺在驳船“重任1601”甲板上,方向直指海陵岛水晶宫。

  “南海I号”钢沉箱从出水点到新家水晶宫的旅途,共需航行约8个小时,为护卫其安全到家,整个编队已组成,且自始至终保持V字形前进队列。最前面的“领头雁”,是指挥船“海巡31”。按队列要求紧跟其后的船舶和飞机有:海巡151、海巡1731、海巡15330和海巡15353;此外还有公安边防和渔政船两至三艘;海事巡航飞机一架,在编队上空盘旋前进。这次“雁群”迁徙,将有海事巡航船舶、飞机负责清道、警戒、护航任务;公安边防船舶负责海上安全保卫任务。

  拖带路径是:由打捞点(21°30′N,112°22′E)至海陵岛水晶宫(21°34′N,111°52′E)。这是大众媒体首次公布“南海I号”的准确埋藏地点。此前因安全原因,这个数据被严格保密。

  打捞“南海I号”的下沉井会取代原来的“南海I号”沉船,长年埋藏在这片海底,有人戏称:也许再过800年后,它会成为人们再次进行海洋考古的重点目标。

  目前,有关方面正在紧密观察,“南海I号”很快进入候潮进宫阶段。海巡15330、海巡15353在海巡船编队到达前,就在临时码头附近水域负责清道巡逻,禁止无关船舶进入码头500米以内水域。

  相关方面要求,航行必须严格按编队航行,不得追赶超越。清理护航和警戒时,须借助高频电话、高音喇叭等多种手段,提醒过往船只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

  昨夜今晨,记者在码头蹲点发现,挖沙船只还在进行最后的挖沙工作,以加大码头附近的吃水水深,迎接“南海I号”驾临。

  (编辑:侯颖)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