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轨交4号线29日环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00:53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 记者昨天从轨道交通部门了解到,“C”型运营了整整两年的四号线目前已开始环线试运行,本月29日环通后的4号线将按照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分为内外环运营,成环后的4号线运能将增加33.3%,整个运营时间也将拉长近一个小时。

  运营时间延长近1小时

  记者从地铁运营公司了解到,4号线环通后将按照顺时针和逆时针的不同方向,分为内环和外环两种走向。根据客流预测以及列车配属情况,环线在开通初期,工作日的早晚高峰时段的行车间隔分别为外环(逆时针方向)5.5分钟,内环(顺时针方向)11分钟。但低谷时间和双休日,内外环的间隔则均为13分钟。

  环线运营后,原先大木桥路和蓝村路终点站的概念将不复存在。因为离轨交停车场近,宜山路站将作为终点站,每天早末班车时间,内圈分别为5点30分、22点15分,外圈分别为5点35分和22点,整个运营时间将比现在增加近1小时。

  特有上下层单侧站台

  4号线是上海轨道交通网络中唯一的环线,它与1号线、2号线共同构成了上海“申”字型的轨道交通“骨架”。而在4号线中,南浦大桥站以其特有的设计,成为目前上海地铁站点中唯一的一座上下层单侧站台。

  由于是上下层站台,整个车站形成了地下3层结构,其中地下一层为站厅层,地下二、三层为站台层,最深处达地下25米。地下二层站台为环线的内圈,地下三层为环线的外圈。据申通公司的有关人士介绍,南浦大桥站之所以选择上下两层式站台设计,是因为大桥转盘下的桩基“挡路”,2条平行的地铁隧道无法从桩基的“夹缝”中穿过,所以选择了上下两层“叠加”。

  由于地下三层位置较深,南浦大桥站特意设置了从地下三层直达地下一层的自动扶梯,被称为是上海地铁站中最长的自动扶梯。在南浦大桥站的站厅,有一座巨型的紫砂壁画,这也是新开通4个站中唯一的。壁画以2个变形的圆环,构成一个“V”字型,并起名“历史定格———盾”,向人们讲述了该站前方的董家渡段2003年发生的渗水事故以及后来原地修复的艰难过程。

  建议乘客避开共线段

  由于环形运营的4号线,将不再有终点站的概念,全线站台的导向标志也已经全部调整,列车的报站系统跟其他线路也有所区别:“欢迎乘坐4号线,本线为环线,下一站XXX站”。乘客再乘坐的时候,如果搞不清内外环,可特别留意运营线路图上面箭头所指的方向,即为列车驶向的方向。

  由于4号线与3号线有9站共线,运营部门建议乘客避开共线段,尽量走独立段,而且所花的时间却差不多。据悉,环线运营的4号线,无论乘客走内圈还是外圈,票价费用都是按两站间最短距离来算,乘客可以利用4号线的先进网络换乘,提高出行的舒适度。作者:徐巍;吴昕毅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