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税起征点拟提高至20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02:05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崔丽 程刚)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今天表示,拟将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由现行的每月1600元提高至每月2000元。

  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今天提请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谢旭人在作该草案的说明时称,根据相关测算,将减除费用标准提高至每月2000元后,每年将减少财政收入约300亿元。

  根据国家统计局2006年统计调查有关数据,若将减除费用标准提高至每月2000元,工薪阶层纳税人数占全国职工总人数的比例将由50%左右降为30%左右。

  “考虑到近两年居民收入增长较快、税务机关加强征收管理等因素,财政减收在可承受范围之内。”谢旭人说,“将减除费用标准确定为每月2000元,既可满足居民基本生活消费支出需要,也统筹兼顾了财政承受能力,并体现了重点照顾中低收入者的政策调整意图。”

  2005年年底,全国人大常委会曾通过决议,把个人所得税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标准由每月800元提高到1600元。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