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新规:要先笔试然后面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04:1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我省2008年度选调高校应届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报名工作已于15日结束。昨日,记者从省委组织部获悉,今年我省计划招录849人,共有153所高校的17470多名应届毕业生(含119名西部志愿者)报名,报名人数与招录人数比为20.6∶1,报名人数比去年增长85%,创历史新高。据悉,2008年度选调高校应届毕业生到基层的报名工作笔试时间拟定在2008年3月上旬进行,集中面试拟于2008年4月中旬进行。由于近年来报考人数成倍增长,继续采取过去由省委组织部统一组织面试组赴高校进行逐个面试的方式已不现实,省委组织部拟按中组部的要求,将笔试程序前置,先笔试后面试。

   报考人数创新高 三州地区生源好

  据了解,为吸引优秀大学生到三州工作,今年的选调工作对三州地区实行了政策倾斜。首先是在招生数量上倾斜,三州计划招录178名,占整个计划的21%;然后是报考条件上适当放宽,同时,对三州地区生源报考三州的考生实行笔试成绩加分的优惠政策。因此,报考三州地区的人数达1890人,仅报考甘孜州的就有698人。三州报名人数与招录人数比例平均达到了11∶1;其中最高的凉山州的德昌县达到27∶1。

  为体现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今年,组织部不再实行点名指定学校和给学校限定考试名额的办法,让所有符合条件的考生获得公平参与竞争的机会,并将选调的高校范围由过去指定的几十所学校扩大为全国部委属普通高校以及各省区市所属的“211工程”学校、川渝两地普通本科院校。因此,此次报考的学校由去年的110所增加到153所,增长了39.1%。其中省内高校30所,省外高校123所。17470多名报考人员中,省内有13030名,占74.6%;省外有4442名,占25.4%。全省144个县(市、区)中,竞争比最高的成都市青白江区达122∶1;竞争比最低的也达到了5∶1。

  此外,学历层次进一步提升,报名学生中有124名博士研究生和1852名硕士研究生,占报名总人数的11.3%。博士、硕士研究生填报的志愿也比较平衡,47个县(市、区)有博士研究生报考,123个县(市、区)有硕士研究生报考。有72名硕士以上研究生报考三州。

   将笔试程序前置 面试各市州负责

  据介绍,2008年度选调高校应届毕业生到基层的报名工作笔试时间拟定在2008年3月上旬进行,集中面试拟于2008年4月中旬进行。笔试科目拟定为《申论》(总分100分)。按已有规定和吸引三州生源回三州工作的需要,对西部志愿者和三州地区生源报考三州的考生,实行笔试成绩加2.5分的优惠政策。笔试结束,分县(市、区)按招录名额1∶3的比例,以笔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确定进入面试人选。

  此外,为让用人单位提前介入,真正体现“双向选择”和“选、管、用”结合,面试作出新的规定:面试、考察、体检及签订就业协议等拟由各市州委组织部负责,省上组织笔试、市州组织面试。面试考点拟设在成都,按结构化面试方式统一时间分市州集中进行。面试试题由省委组织部考试测评中心统一命制(总分100分),并对面试考官进行集中培训。面试考生和面试考官实行双抽签制度现场确定,省委组织部选派专人现场巡考,确保面试公平公正。面试考察结束后,分县(市、区)按选调名额1∶1.3的比例,以面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确定进入体检人选。

  本报记者 张婷婷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