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好这道耐心思考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06:59 解放日报

  

解好这道耐心思考题

  在冬至日前往公墓祭扫,寄托对逝者的哀思,作为一种传统习俗,已经根植民心。固定时间的集中祭扫,很容易出现巨大的客流量、车流量。人车一多,再加上墓园服务出现延迟,很多市民在面对这样一道耐心思考题时,往往会降低对自己的公德底线,平日里自觉遵守的文明准则,此时便难以坚持下去。

  我们常说,“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关键时刻、突发事件对于个人的善恶考验,更能看出一个人道德素养的境界高低,如果面对突变的情况,一个人依然能够按照“规矩”行事,那么也完全可以证明,在日常生活中,此人必定也是文明的践行者。

  其实,像这样的冬至集中祭扫引发的“文明考验”,在平日的生活工作中随处可见,如各种景点景区、表演场馆出现火爆的参观人群,包括奥运会、世博会期间众人集聚的体育场馆、展览场所,都有可能出现因为人流量的剧增而带来各种不便,甚至影响到自己,这个时候,彼此之间多一份谅解与礼让,或许矛盾、摩擦就能化为无形,大家也就能共享一片文明。


谈 燕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