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传媒:2008年是中国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15: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明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又逢北京奥运

  ■《新闻周刊》封面文章称“中国步入国际舞台中心”

  

美传媒:2008年是中国的

  本报今天消息 《东方早报》报道:“对美国人来说,2008年关乎选举;对世界而言,则关乎中国。当奥运会最终揭开它的帷幕,中国将步入国际舞台的中心。”在年终特刊的封面文章里,美国《新闻周刊》(见图)开宗明义地写道。

  这是继2005年9月推出“中国世纪”特刊后,《新闻周刊》再次宣布:“2008年是中国的。美国是时候制定长远的对华政策了。”

  这份名为“中国2008”的年终特刊,回顾了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历程。1978年是古老中国“重生”于当代的标志性年份。

  “过去30年,4亿中国人摆脱了贫困”,这占上世纪脱贫人口的75%。到2007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拉动幅度首度超过美国,“这也是1930年来美国首次被超过”。

  巨变在世界范围内引发了有关“中国崛起”的讨论。一个突出的矛盾是,当外界已经把中国视为“超级大国”,中国却自认为还是“发展中国家”。该刊认为,中国两者都是:从经济总量上看,中国已逼近超级大国的门槛;算人均水平,中国确实还在“发展中”。

  中国也面临严峻挑战。该刊列举了“中央对地方的课税比例低于大部分国家”、“贫富差距不断加剧”等问题,但同时认为“中国朝向法治的努力”,将有利于上述问题解决。

  (编辑:侯颖)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