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巩固抗旱阶段性成果 确保农民增产又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15: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汪洋在湛江调研时强调坚持以人为本全力抓好抗旱防旱工作

  

汪洋:巩固抗旱阶段性成果 确保农民增产又增收

  图:汪洋深入田间了解旱情,询问辣椒产销情况 罗文清/摄

  本报讯 前昨两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专程到湛江了解旱情,检查指导抗旱救灾工作。汪洋代表省委、省政府对灾区广大干部群众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感谢和亲切慰问,希望大家再接再厉,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人为本,全力抓好抗旱防旱工作,确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和大灾之年保产增效。

  今年入秋以来广东降雨偏少,江河水位低,工程蓄水不足,部分地区陆续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旱情,全省受旱面积294.7万亩,其中重旱67.9万亩,失收1.4万亩,66.9万人因旱发生临时饮水困难。

  汪洋对旱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十分牵挂。22日下午一到湛江,他就和省委常委、秘书长肖志恒,省政协副主席姚志彬以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湛江市委书记徐少华、市长陈耀光等陪同下,驱车赶往廉江市横山镇雷州青年运河灌溉渠察看旱情。

  黄土路上,远远望到两位农民正推着满满一车辣椒,汪洋下车与农民攀谈。

  “天这么旱,你们的收成影响大吗?都采取了什么办法?”

  “几家人合打一口井,一户出1000多元。”大岭村村民莫引回答。

  “走!去看看你们家的井。”汪洋顺着田埂边走边问:“收入怎么样?”

  “有了水,辣椒丰收,打井成本很快就收回来了。”莫引说。

  “还有难题吗?”汪洋问。“收购市场有黑秤,100斤少秤10斤!”

  “你今天找对人了!这位是你们廉江市委书记陈吴同志,这个问题交给他解决。”汪洋说,“过一段时间我派人来暗访,看看效果怎么样。”

  “好!好!”莫引情不自禁地拍手称好。

  随后,汪洋来到横山镇南山湾村,清澈的井水从管道里喷洒而出,千亩辣椒绿油油。

  汪洋问:“你们这儿不旱?!”

  “旱!一天不灌,地就干了!我们自己动手在田头打井,用柴油机抽水,才有这番光景啊!”村长杨炳说,“今年辣椒好卖,收入还高了。”

  汪洋听了十分高兴,他鼓励村民们继续发扬自力更生、吃苦耐劳的精神,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不断巩固抗旱的阶段性成果,增产又增收,过上好日子。

  当天是农历冬至,村里有冬至大如年的风俗。暮色降临,村民邀请汪洋进村过节。汪洋笑着对杨炳说:“你带领乡亲们好好干,把日子过得更好一些,等你评上了勤劳致富的模范,将来到广州我请你吃饭!”

  汪洋对旱区群众的生活用水非常关心。昨天一早,他赶到遂溪县建新镇西边村了解群众饮水情况。该村自10月份以来已经近100天没有下过雨,群众生活所靠的一口百年老井几乎干涸,饮水严重困难。县消防队连日送水进村“解渴”,村民正在消防官兵的帮助下有序地排队取水。汪洋与村民们亲切交谈,仔细询问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叮嘱当地消防队负责人说,“你们为群众办了件大好事,我代表省委、省政府感谢你们,你们一定要坚持做好!”

  离开西边村之际,看到有关部门正在村口为村民们打一口深水井,并计划修建一座水塔。汪洋仔细察看了施工现场,询问了找水和打井的一些基本情况,对随行的当地负责人说:“这是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问题的长久之计,要认真规划好,组织实施好。”他握住施工人员的手,希望他们早日把井打好,长远解决村民饮水问题。这时,天空飘起细雨,越下越大,粤西大地久旱逢甘霖。雨中送别的群众情不自禁地鼓掌欢呼。

  调研期间,汪洋还考察了湛江东兴石油企业有限公司、湛江港集团、湛江海湾大桥、中澳友谊园,深入了解湛江城市规划、石化工业、港口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

  昨日下午,汪洋主持座谈会,听取湛江市委、市政府工作汇报。他充分肯定了湛江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绩,指出当前湛江形成了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大好局面,为今后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汪洋指出,要开源节流,双向治本,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研究解决淡水对湛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问题。要在节流上挖潜,在全社会树立水是商品的意识,建立相应的用水机制,用市场经济的办法去解决水的供需缺口。虽然这两天雨水缓解了旱情,但仍要着眼长远,毫不松懈地继续抓好抗旱防旱工作,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汪洋强调,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用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湛江加快发展。充分发挥港口优势、海洋优势、气候优势,做优做强临港工业和海洋经济。抓好职业技术教育和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转移,努力将劳动力资源优势转化为劳动力产品优势。切实改变农业生产方式,积极探索农业规模化经营,增加农民收入。规范招投标机制,有效配置资源,不断改进促进发展的各项举措。

  汪洋希望湛江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为重,把湛江建设成为城乡协调、生态文明的科学发展试点市。要认准方向,坚定不移,决不以牺牲资源、环境和群众利益为代价,谋求经济的快速增长。要与时俱进,随着实践的变化不断完善决策。要开拓创新,走出具有湛江特色的科学发展新路,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胡键 岳宗)

  (编辑:侯颖)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