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公布三起学术违规处理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07:28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彭德倩 徐敏)昨天,复旦大学正式对外通报了今年5月以来,该校学术规范委员会收到的三起学术违规举报事件的处理结果。在其官方网站上贴出的“复旦大学学术规范委员会通告”中,以近3000字的篇幅详细公布调查审议结论和处理建议。

  第一起学术违规事件:由复旦外文学院陆姓教授主编,数位青年教师参编的《研究生英语论文及应用文写作》存在严重抄袭现象。校学术规范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后认为:陆教授对此应负主要责任,其他几位教师也应承担相应的责任。陆教授已到退休年龄,建议外文学院不再续聘。同时将此事通报研究生院和出版社,建议出版社将存书全部销毁,已经发行的也尽可能收回处理;建议研究生院撤消该教材,并对陆的课题(包括资助的经费)追加处理。对其余四人,也建议作出必要处理。

  第二起学术违规事件:复旦大学附属五官科医院做博士后的刘姓学生,在论文中窃用他人部分图片,文章的其他作者(包括刘的工作指导教师迟姓教授)对其剽窃行为并不知道。五官科医院学术委员会提出处理意见:取消并收回刘某博士后出站证书,迟教授停止招收博士后两年,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批评、迟教授检讨。复旦大学学术规范委员会同意五官科医院学术委员会对此事件的调查结论和处理意见。

  第三起学术违规事件:复旦信息学院叶姓学生的英文论文及其中文版本,部分内容涉嫌抄袭自他人。学校经过细致比对,发现有28处和两张图片涉嫌明显抄袭。校学术委员会审议后认为,叶姓学生作为主要责任人,建议开除其研究生学籍;导师顾教授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建议研究生院暂停顾教授两年内招收研究生资格;并建议学校同意顾教授辞去信息学院副院长职务的请求。

  复旦大学学术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将通告公布在校园网上,旨在强调学术规范、严肃学术纪律,向全社会倡导实事求是、坚持真理、学风严谨的优良风气。复旦将一如既往地鼓励学术创新,引导教师正确对待学术研究中的名和利,反对在科学研究中沽名钓誉、弄虚作假。

  为复旦自曝“家丑”鼓掌

  高校出了学术违规事件,可算是“家丑”。复旦大学发扬实事求是、坚持真理、学风严谨的优良风气,自曝家丑的勇气,值得为之鼓掌叫好。

  近年来,高校学术不端、学术腐败现象时有发生。在维护学术尊严与保全学校面子之间,选择哪一样?复旦选择了前者,因为“捂家丑”的后果是,学术违规现象愈演愈烈,违规者有恃无恐,中国学术界与教育界信誉受损,乃至逐渐摧毁学术以及学术界本身所存在的意义。复旦自曝“家丑”是对社会作出的正确回应,体现的是一份勇气、自省和遏制学术不端的决心,同时也体现了一所百年名校的良知和社会担当。此举对复旦,对整个学术界都将产生警示和震慑作用,意义深远。

  有“象牙塔”之称的大学,该是一方学术纯净之地,以其高扬的人文精神和道德尊严感染着社会,影响着一代代学子。高校出现学术不端现象,是对象牙塔精神的玷污,令人遗憾;如果学校和有关部门对此类事件不管不问、熟视无睹,那将是比学术不端更可怕的事。

  知耻而后勇。相信复旦不是“孤独的长跑者”,在与学术不端和腐败行为对抗的征程中,有更多大学参与其中,勇于将“家丑”外扬,营造一片纯净的学术天地。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