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粗布织出新“钱”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08:04 大众网-大众日报

  □记者 王佳声 通讯员 孟祥利 赵百传 报道

  本报章丘讯 唧唧复唧唧,又闻机杼声。走进章丘市官庄乡闫家峪村村民景翠花的家中,会给人时光倒流的感觉:她正坐在织布机前,两脚协调踩下踏板,两只手来回投梭、接梭,让经线和纬线接替交织,一点点织成老粗布。在该乡,老粗布纺织如今已成了群众赚钱的新门路。

  官庄乡的山区村落普遍有纺织老粗布的习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老粗布逐渐淡出了村民的生活。但让村民们没想到的是,最近几年,在崇尚绿色、回归自然的消费潮流中,老粗布凭借其纯棉质地、手工织造、民族图案、古老民间工艺等特质,受到了越来越多城里人的喜爱。官庄乡抓住机遇,在传统工艺中挖掘“钱”景,积极引导山区农村妇女搞起了粗布加工,为山区群众又寻到一条增收致富的渠道。

  在该乡的引导发动下,多年不用的织布机、梭子等织布用品又被找了出来,还有很多群众添置了新的机器。过去,农村妇女因照顾家庭,很难外出打工。而现在,足不出户就能挣钱,还能照顾家庭,农忙季节也不误农活。为发展这一特色经济,提高产品竞争力,官庄乡实行集中统一购买原材料,降低生产成本,严把质量关,同时组织人员“走出去”取经,并召集纺织大户一起研究磋商,增加老粗布的花样品种。生产的老粗布除了用于床单、床罩、壁挂、台布等以外,还制作成了服装产品,品种花样已达到了二十几个。目前,该乡从事老粗布生产的农户已达200余家,户均年增收3000元。

  眼下,该乡正积极筹备组建粗布制品有限公司,申请注册产品商标,进行市场外联,规模销售,让官庄乡老粗布的品牌越来越亮。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