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条公交线路重新核价市民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10:00 南方日报

  34条公交线路重新核价市民叫好

  票价明显下降,关外部分线路自行免掉0.5元尾数

  昨日,深圳市物价局按“就低不就高”原则,重新审核的深圳巴士集团34条“不降反升”线路票价正式实施。记者走访发现,新审核的线路票价明显比此前有较大降幅,而关外的一些线路尽管还未上报审核,但也先自行免掉了票价的0.5元尾数。

  新核价线路

  两三元钱的价位区间增多

  昨日上午,记者先坐上了由宁水花园开往南头总站的223路车,此前该线路因部分路段票价“不降反升”引起市民极大争议,而昨日票价调回后,市民普遍叫好。“以前我从星海名城到上海宾馆的价格是3元,12月1日降价方案全面实施后,价格反而升到了4元,但今天又下降回到3元的价位,加上刷深圳通卡的优惠,价格确实降了。”乘客邝先生说。

  而在由航母世界开往福田汽车站的202路公交车上,随车售票员介绍,这次调价之后,该线公交车2元和3元的价位区间增加了不少,各路段价格比过去只少不多。

  售票员称新核定票价好记

  下午,记者在招商银行大厦再次坐上由南头总站开往宁水花园的223路公交车,从车上新贴的价格表上看到,和一天前相比,这路车的全程价格从6元调成了5元,同时,价格表上的所有价位按照0.5元票价向下归并,即2.5元向下归并为2元、3.5元向下归并为3元执行,已经没有了0.5元的零头,取而代之的是清一色的整数价格。

  “没有这个0.5元的零头,我们的工作方便了很多,记票的准确率高了,市民也方便。”乘务员均对此次新核定表示肯定和支持。随后,记者拨通了深圳巴士集团的咨询电话,业务人员介绍这次公交调整经过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的批复,新的价格表已经全部启用。

  而记者昨日登录深圳市工商(物价)局官方网站看到,该局目前也批复了深圳深展巴士有限公司《关于核定公交线路票价的请示》,该公司101、103、103B、104、105、K105等6条公交线路的票价也被省去了0.5元的零头。

  其他线路

  价格未下调乘客不肯买票

  34条“不降反升”的公交线按照“就低不就高”原则调价后,其他还未上报审核的“不降反升”线路陷入更大尴尬。昨日,记者在334路(雪象村—东角头)公交车上就遇到一名乘客因为票价没有下调不肯买票,与售票员陷入僵持。

  据记者了解,这名李姓乘客从起点东角头站到福田农批市场,根据12月1日开始执行的新价格,这一段的价格是4.5元,比之前上涨了0.5元。“最近政府不是又重新调整价格了吗?为什么你们还是4.5元,不把价格降下来我是不会买票的。”

  随后,记者联系了334路所属的中南巴士公司,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交价格由市物价部门统一制定,公司目前还没有接到关于价格下调的通知,所有线路将继续执行12月1日公布的价格方案。

  关外部分线路去掉尾数

  关内和关外的公交车一直都因为所属的公司不同、路线不同而采取不同的收费方式。昨日,记者联系到关外宝路华公交车公司营运部的庄部长,据他介绍,目前,关外也是按照原来政府制定的票价分段收费,“肯定不能高出政府规定的价格,高了就是在提价。0.5元的尾数肯定不方便市民坐车,所以我们也按照往下归并的办法,2块5的收2块”。

  而对于公交车降价后,部分线路收费比较复杂,让售票员很难一下把票价记清楚的情况。庄部长表示,目前这样的情况仍然存在,“从关外进市区,有的一趟车有七八十个站点。线路这么长,票价分段收肯定很复杂,这只能要求售票员慢慢适应,多记多背就能熟练起来”。

  “深圳通”销售

  市内仅三个点能买到卡

  尽管部分票价经过重新核定后明显下降,但实现打折优惠的“深圳通”却连日来遭到不少市民的投诉。“‘深圳通’在7—11便利店和地铁站,已经差不多有长达10天的时间没有销售了!”家住滨江新村的蒋小姐说,东园路的7—11便利店不仅连普通卡,就是纪念卡也买不到。“店员说主要是深圳通公司缺货,至于什么时候有得卖,他们也不清楚。”

  而在购物公园、科学馆、竹子林等多个地铁站点,市民发现10多天来也买不到“深圳通”。“我们这个站很久没有‘深圳通’买了,深圳通公司没有给我们发货,要买卡可以去深南中路2072号电子大厦101室(电子科技大厦前广场西)看看,或许有得卖。”科学馆站一名窗口工作人员不时对上前咨询购卡的市民解释,记者注意到,仅5分钟内就有6名市民来咨询。

  随后记者根据工作人员指示,来到位于电子科技大厦的深圳通客服网点,发现这里挤满了购卡的市民。“请排队,每人限买两张。”工作人员不时地喊,据她介绍,目前市内可以买到“深圳通”的地方,除了电子科技大厦这个客服点,市民只能到203路车东昌总站以及梅林一村购卡点(福田农批附近)购买。

  统筹:张玮

  采写:方晓达 向雨航 苏妮 张玮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