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康夫:日中互补,彼此不可缺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03:20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即将访华的日本首相福田康夫25日晚在首相官邸接受了新华社等3家中国驻日媒体的专访。福田表示,希望进一步推动日中两国关系的发展,使明年成为日中关系取得飞跃发展的一年,将两国关系提升到一个新阶段。

  谈到两国在环保和能源领域的合作,福田说,环境和能源是日中两国重要的合作领域。他说,在节能和改善环境方面,日本将运用自己拥有的技术、知识和经验,由政府和民间共同努力推进诸如在提高火力发电站效率、防止水质污染、支持循环型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合作。

  福田还表示,日本将谦虚地看待过去的历史,继续走和平国家的道路,并在此基础上发展面向未来的日中关系。

  福田说,中国的经济发展对日本和国际社会来说是良好的机遇,对日本的经济发展来说也很重要。日中两国的互补关系正在日益加深,目前已到了彼此不可缺少的地步。中国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日本是最大的对华投资国。

  福田介绍说,访华期间他将访问天津和孔子的故乡曲阜。他说,天津市现在是中国发展的重点地区,与日本的经济关系密切,他想亲身感受一下中国的发展状况。而孔子的儒教对包括日本在内的东亚各国都有很大影响。新华社记者冮冶吴谷丰(据新华社东京12月25日电)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